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农产品产业要加强培育网货品牌
文章字数:549
  ■李志国
  农产品网货品牌具有成长速度快、产品溢价高、产业带动大的特征。农产品网货品牌是指那些发端于网购、成长于网购,主要通过网络零售方式实现销售,拥有一批忠实粉丝和消费者的农产品品牌。网货品牌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跨时间和跨空间的特性,能够在极短时间内通过无损的信息传播被更大范围内的消费者知晓,在短时间内建立品牌成为可能。例如网货品牌“褚橙”发端于2010年,在2012年通过互联网人物话题营销一举成名,仅用了几年时间成为无可非议的互联网橙类第一名。网货品牌相比传统品牌,对消费者心理需求、社交需求的满足占比更高,电商的海量需求聚合能力和高效供需匹配能力以及在大数据基础上的精准营销,也为网货品牌找到了愿意支付更高溢价的消费者。例如重庆有家2014年创立的牛羚网店“小七陈卤”,短短三年已然成为小有名气的重庆香辣卤味网货品牌,其卤牛肉类网货均价超过100元/斤,一款香辣藕片的均价达到40元/斤,溢价效应明显。
  农产品网货品牌培育的关键路径是找准定位、讲好故事。放弃对“三品一标”数量的简单追求,尊重农产品地域性强的特征、融合故事营销打动消费者,通过IP定位、“地标+细分品类”定位是培育农产品网货品牌的必由之路。农产品网货品牌讲故事的途径越来越依赖互联网新媒体,例如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契合了移动互联网和碎片化休闲时间的时代需求。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