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乡村振兴战略五年“施工图”敲定
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将落地,加快补齐农村基建四大短板和多个民生领域欠账
文章字数:810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2022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并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
  多位权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作了部署,《规划》是实施战略的具体指南。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更加具体,对于农村基建重点、民生领域欠账、多元投入保障等诸多核心问题都作出详细部署,更有操作性。
  农村基建力补四大短板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着力点,作为突出短板之一的农村基建重点在《规划》中得到体现,交通物流、农村水利、现代能源体系、信息化基础四大方面成为农村基建的重中之重。
  “与城市相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比如农村道路问题,还没有做到村村通;水利问题,还有许多地方不能实现灌溉,不能达到现代农业的水利需要等,亟须加大投入、加快补短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民生领域欠账逐个补齐
  补齐农村民生领域欠账,是《规划》的一大亮点。《规划》对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等作出具体部署。
  在朱启臻看来,此前农村民生欠账很多,比如农村医疗条件需要改善,医疗设施有待解决,要解决农民看病难、缺医少药等问题,要破除二元体制,给予农民平等的社会保障。农村教育方面同样长期落后,政府部门应根据农村具体问题采取不同措施。养老方面,应加快完善农村养老基础设施,解决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
  形成资金多元投入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乡村公共服务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党国英对记者表示,《规划》中几十项重大工程都予以了明确资金配套,将给农民和农村带来实际利益,含金量很高。未来在脱贫攻坚战略任务完成后,要把农村脱贫工作和整个农村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城乡更加平衡的发展。(据《经济参考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