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2018第七届品牌农商发展大会聚焦农产品提质优价——
实施品牌提质 促进乡村振兴
文章字数:983
  在近日举办的2018第七届品牌农商发展大会上,与会专家及基层农业工作者一致认为,大宗农产品要在优质专用上做文章,小宗农产品要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而无论大宗农产品还是特色农产品都要注重品牌、注重营销。要在产业振兴当中大力发展品牌农商,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用好区块链技术,打造优质农产品
  随着消费者对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安全等需求的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对追溯体系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区块链能让信息关联起来。”同济大学教授顾伟楠说。通过区块链,从农产品种植开始到加工、运输、销售,最后到消费者手里,所有信息都是可以查到的,可以很好地解决农产品信息追溯问题。
  “当区块链建好之后,农民拿一部手机,就可以把生产情况上链;消费者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查到产品整个信息的过程。这就解决了数据采集的问题。”顾伟楠解释,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生产企业可以了解到销售方、消费者可以知道农产品从何而来,另一方面也便于优质农产品的监管。
  “质量的提升和品牌的塑造都是一个长期过程。”浪潮集团副总裁肖雪说。将农产品生产的相关数据整合之后可以产生巨大的力量,当数据形成链条,就能让品牌与质量在信任的环境下逐步成长。
  农产品触网物流成本高,做强品牌是关键
  “互联网销售渠道与传统零售渠道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的触角更加广泛。”当当网创投合伙人、农村电商负责人祝为认为,互联网销售渠道与传统销售渠道不存在谁取代谁的关系,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好地解决传统销售渠道覆盖面较小、渗透率不高的问题。但同时也要看到,现在线上渠道销售物流成本越来越高,要想让消费者选择线上渠道购买农产品,就需要农产品有更高的产品附加值,通过产品分级将好产品卖上好价格,品相不好的则可以通过加工等渠道实现附加值的提升。
  苏宁易购集团特色馆总经理郑之硕同样认为,在互联网环境下,需要打造标准化商品。目前,农产品电商仍存在一些困局,如标准化程度低、产业化程度低、品牌意识差等,缺乏通行标准,只能在销售环节设置一些符合互联网销售渠道的标准。
  “我们有很多特色产品,要思考如何把优势资源转变成市场资源,把特产资源转变成品牌资源,实现从产业链到价值链的贯穿。”华智众创常务副总经理于立彪说,“长白山人参在全球产量占70%左右,但是经济回报只占了不到4%,而国外一些人参品牌的价格却十分高昂。品牌对农产品价值提升意义重大。”(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