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杨凌花溪园——
请城里人过田园式慢生活
文章字数:1729
花溪园一角

  本报记者 党菲
  几步花圃几亩田,疏篱草堂禅相伴。西安往西不远,有这样一个地方,屋里茶香人闲,屋外菜绿鸡鸣;锅里是柴火炖土鸡,身旁是池塘、菜地、果园……这里就是杨凌花溪园,美丽的地方配上诗意的名字,让人魂牵梦萦。
  最诗意最田园
  7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陕西杨凌五泉镇官村的杨凌花溪园,一入园,就被弥漫在院中的文艺气息所包围。拙朴野奢乡居,古朴的四合院,传统的田园魅力在这里尽显无疑。
  走进庄园,院子里有一巨大石碾,推一下,吱吱呀呀的转动声,把人带回爷爷奶奶的那个年代。旁边的菜地里有好多小磨盘和大石碾构成一幅幸福农家图,一起述说着岁月静好。然后沿着篱笆围起的苗圃行至园中,一座1200平方米的日光联栋温室大棚便映入眼帘,棚内花木成畦,秦岭珍稀惠兰清香弥漫,铁皮石斛药香宜人。外面用草帘做成的墙隔开,前面一溜儿摆着各类根雕,挂着来此写生的名人字画,门口还摆放着一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儿坐的木头推车,童趣十足。另一边是手工作坊间,一楼可以制作崖柏手串,打磨各种陶制器具,在这里,你可以用一天的时光,在师傅们的精心指导下,来打制心中所想之物。同时,制作好的手串在你离开时可以带走。二楼是书画室和游客下榻处,玻璃房里阳光明媚,在此处无论是喝茶休憩,还是挥毫泼墨,一抬眼落地窗外面美景一览无余。
  玻璃房后面有一排客房,在这里小住或修禅洗衣、打扫等均需自己动手,不必服务员伺候,也不必担心被打扰,在这里,你就是庄园的主人。客房前面有一池塘,蓝天白云倒映在池水里,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在池边无论读书还是垂钓,都是赏心悦目的事。池塘东边是一片菜地和果园,果树上爬着南瓜蔓,上面挂着硕大的南瓜,中间的道路边分列着水缸和瓮,里面的管子喷出水花,一个个喷泉既好看,又给菜地和果园增添了湿润度。
  庄园的东边是小湋河,河西边是烤肉专属区,可以吃烤肉听溪流赏美景,树林中间的空地上有灶台和茶歇数座,外罩纱帘,俨然古代侠客的居室,体验完琴棋书画诗酒花,还可以坐在秋千上慢慢摇,让人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
  “几步花圃几亩田,疏篱草堂禅相伴。”池塘西边有一座别馆,名曰:待露草堂。木柱玻璃墙,置身室内如在田野,午后的阳光透过玻璃,给室内洒下点点金光,窗外的景色也欲扑进室内,争享这满室的馨香,草堂里苇席铺地,雅兴之人可在草蒲团上盘腿而坐,习茶艺、论茶道,在缓慢时光里感受庄园生活的美好。
  出了别馆西门,几十亩的田地里果木飘香,最西边的果园里,散养着上百只鸡和数十只鹅,见有人靠近,一只放哨的鹅立即发出预警。正在草地上寻食的鸡迅速跑回鸡舍,被截断退路的另一群鸡和鹅迅速钻进林子里,留下草丛中的鸡蛋和鹅蛋,让人惊喜不已。
  放松心灵提升幸福感
  庄园主人何女士介绍说,花溪园占地50亩,这里不仅是花的王国,也是人们聚餐、观景以及文人墨客切磋技艺、创作的净地。庄园建设了农耕文化展示区、日光温室、民宿等设施,庄园以自然农法为理念,农业种植为基础,隐士文化为灵魂,融农家民俗、释道儒、鲜花等文化于一体,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感受世外桃源般的诗意生活。
  “茶室、民宿、餐厅、露营烧烤等各项设施一应俱全。”何女士说,客人来花溪园不只想让大家来匆匆忙忙吃一顿饭,住一宿而已,而是想让大家住进庄园,悠闲地当一回农夫,不管时间去哪儿了,就这么愉快地享受慢生活。
  如何慢下来,如何开心起来,庄主最乐意提及的就是她精心打造的道家健康养生食疗。何女士说,为了保证地道乡菜口味,所有美食的食材都是自家种植,无论是私房美食,还是特色的柴火鸡,都是从田间到餐桌一条龙服务。
  “这里的柴火鸡、韭菜炒土鸡蛋、蒜苔尖椒炒腊肉、凉拌秦岭野生黑木耳等菜品,味道不错,让人欲罢不能。”西安的一位游客这样评价道。
  除此之外,庄园里还有一处很浪漫的地方——树屋。何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住宿采取的是会员制,这里卖的是风景、卖的是环境。
  “天气好的时候,拿一本书坐在树屋下的秋千上慢慢摇晃或啥也不想就打个盹,体会着‘小憩之意不在睡,在乎山水之间也’的意境,很是美好。”陕西宝鸡的张先生这样说道。
  有不少人问何女士:你如此苦心经营农庄折腾啥?何奇回答得很轻松,也很简单,她说,就想让来庄园的“城里人”能慢下来关注自己的心灵,在生活中找到平衡,提升幸福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