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自制糖醋液防虫效果佳
文章字数:640
  诱虫糖醋液配方一
  糖醋液按“糖:醋:水:酒=3:4:2:1”的比例,加适量90%晶体敌百虫配制,用木棒搅拌均匀后,装入小塑料盆或其他敞口的容器中。容器以红色或黄色为好,橙色、蓝色次之,装好后悬挂在树冠的中、上部,以不受遮挡为准。容器悬挂数量视树体大小及虫口密度而定,一般每树悬挂3至5个。经常査看诱虫的情况,捞出容器内的虫体,药液不足时随时添加。4月中旬至7月下旬为防治的关键时期,可防治金龟子与蛾类等害虫。
  诱虫糖醋液配方二
  糖醋液可以诱杀对糖醋酒等气味有一定敏感性的昆虫,如食心虫、金龟子、卷叶蛾等。
  1、糖醋液的配制:配方一为红糖5:醋20:水80;配方二为红糖1:醋4:酒1:水16。
  2、将配好的糖醋液放置容器内(瓶和盆),以占容器体积1/2为宜。害虫对容器颜色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利用颜色来诱引就可以起到双重的效果,害虫最喜食花朵,再是果实,叶次之。若把容器颜色模拟成花或果实颜色,诱杀的效果成倍地提高。
  注意事项
  1、加大容器口径。糖醋液是靠挥发出的气味来诱引害虫的,盛装糖醋液的口径越大,挥发量就越大,所以瓶口应是直敞开或向外敞开的,这样便于金龟子的扑落,增加收虫量,从实践中得知,瓶口径以10厘米左右为宜。
  2、改变瓶体颜色。金龟子对颜色有一定的辨别能力,若把瓶色模拟成花或果实的颜色,诱杀的效果就成倍地提高。
  3、改变悬挂位置。瓶子悬挂的位置对收虫效果也有一定的影响。瓶子需挂于树冠外围的中上部无遮挡处,这样容易被远距离的虫子发现。再是得注意风向,需挂在当地常刮风向的上风,或注意经常按风向移动瓶子的位置。(资导)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