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钻研技术12载 种出李子大如桃
文章字数:893
牟吉华查看桃李树上结的李子

  近日,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况场街道红山村,看着即将成熟的“桃李”(桃树作砧木)挂满枝头,村民牟吉华笑容满面。经过12年不断对种植技术的钻研,牟吉华的“桃李”在今年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年,5、6月就可采摘上市,预计亩产量将达1500公斤,预计亩收入可达3万元。
  摸索嫁接技术让“桃李”挂满枝头
  今年62岁的牟吉华是况场街道红山村有名的水果种植大户。14年前,他在更换李子品种时,从外地买进了名为“桃李”的苗子,准备在自己地里大干一番。但由于对相关种植技术不熟悉,前几年“桃李”几乎不挂果,直到一次他在其他村民家中看见一棵挂满果子的“桃李”树,才发现了原因所在。
  牟吉华说,当时在另外一户村民家门口看见一棵“桃李”树,树上结满了果子。仔细一看,发现在10多棵李子树当中,“桃李”这个品种只有一棵。牟吉华说,当时他就想到,难道是因为“桃李”必须和其他品种的李子树栽种在一起才能挂果?是不是异花授粉的原因?
  发现这一“秘密”的第二年,牟吉华就开始在自家树上做实验。他把其他品种已经开花的李子树枝放在塑料瓶中,固定在已开花的“桃李”树上,进行异花授粉。找到了不挂果的原因,他就陆续在“桃李”树上嫁接其他品种的李子。“它们同时开花,就能实现异花授粉。”牟吉华说,在随后的几年,通过自己在“桃李”树上嫁接其他品种李树苗的增多,“桃李”挂果率不断提高。到2016年,他陆续种植的12亩“桃李”中,就有5亩进入盛产期,今年这5亩“桃李”预计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按往年每公斤20元计,可实现亩收入3万元。
   分享技术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好看、好吃,还有市场。牟吉华自2016年起在“桃李”种植上尝到了甜头,但他并不“藏私”。这两年来,在红山村,牟吉华带领周边几十户农民种植“桃李”,村民投资,牟吉华提供技术支持,大家一起走出一条致富路。
  况场街道农技中心技术员许开华告诉笔者,相比于其他李子,“桃李”的上市时间要早30~40天。他说,牟吉华种植的“桃李”是李子的一个品种,这种李子成熟后个头大、犹如一个个桃子,且颜色鲜艳、味道可口,目前在泸州本地市场几乎没有同类的早熟李子出售,因此价格相当可观,具有不小的经济价值和推广价值。(周超文 江梦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