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黑龙江虎林市
乡村干部带头“触网”为农民当“免费经纪人”
文章字数:691
  过去,农民的粮食要么等人上门收购,要么卖到粮库。而在黑龙江省虎林市,越来越多的乡村干部开始触网,为农民当“免费经纪人”,帮助农民卖大米,当地水稻正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虎头镇虎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润钦有多个微信群,经常发布大米需求信息。看到信息后,刘润钦就会和对方联系,谈好价格他就发货。
  刘润钦去年参加黑龙江省百名村干部培训时,学会了如何做农村电商,并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回来之后,他不仅在微信上联系商家,而且还开了一个“微店”,村里的农产品实现了自产自销。刘润钦想进一步借助互联网,把村里的优质大米都销售出去。今年,虎头村另外4个水稻种植合作社,在刘润钦的带动下,种统一的品种,并联合起来成立联合社,经营面积达到1.2万亩。
  “现在我的微店里,已经有了今年的订单。”刘润钦说,今年将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线上销售,将虎林大米销往全国各地,增加村民收入。虎头村村民罗春山通过微信销售了10吨优质大米,每斤10元。他说:“互联网真是了不起。”
  虎林市拥有水田160万亩。近年来,虎林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大米,鼓励乡村干部带头,通过线上销售,创新营销模式,推动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在虎林市的一些村屯,村民时常会聊起微店销售情况、微信又接了多少订单等,一些村干部和村民也逐渐从种植者成长为“电商”。今年,虎林市优质水稻将达到30万亩,这些水稻都会通过线上、线下流入市场。不仅村干部做起微商,虎林市一些县、乡干部也在微信上帮助农民宣传、销售大米。虎林市杨岗镇镇长关靖伟也有线上销售任务,他在朋友圈经常发“舌尖上的杨岗”。近日,关靖伟通过微信,首单成功卖出100斤大米。(据《新华每日电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