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
文章字数:1528
  太行山东麓,坐落着一座有3500年建城史的“燕赵第一城”——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市现有国家级特色小镇3个,省级特色小镇7个。作为传统的农业市,邢台市因地制宜探索特色小镇建设,借此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转型步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兴旺
  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基础,产业旺则乡村兴。作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之一,隆尧县莲子镇镇的食品产业令人瞩目。这里拥有河北省唯一一家以食品产业为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东方食品城,有以今麦郎为首的各类食品加工及配套企业80余家,涵盖方便面、饮品、挂面等系列产品,以及调味品、添加剂、食品包装等配套产业集群。
  走进莲子镇镇,街道宽阔整齐,今麦郎标识的厂房鳞次栉比,原料周转货车在不同厂区间来回穿梭。1994年,华龙面(今麦郎前身)在这里诞生,“华龙面天天见”的广告语家喻户晓。如今,今麦郎已经成为国内方便面生产龙头企业,产量居全国前三。
  莲子镇镇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特色小镇建设,也给周边农户带来了红利,让分散在乡村的农民与现代工业和市场经济相联系,过上富裕的生活。目前,莲子镇镇人口已突破3万人,1.5万名产业工人向小镇聚集,有效吸收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
  科技改写小镇“命运”
  特色小镇发展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做到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
  相较于平原地区,太行山区特色小镇的建设道路更为艰辛。地处太行山腹地的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从2016年开始打造“太行山苹果小镇”,2017年进入河北省培育类特色小镇名单。这个原本落后的小山村在科技引领下实现华丽“转身”。从1985年,岗底村开始栽种苹果树,10年种了20多万棵苹果树,但苹果产量低、个头小,老百姓仍旧未摆脱贫困。1996年的一次山洪,让岗底村仅有的200亩保命田变成了乱石滩,果园受到严重破坏,岗底村民的日子变得更加艰难。
  洪灾过后,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随着省科技救灾团来到岗底村援助。从此,李保国教授常年吃住在岗底村,大力推广农业科技,为岗底村发展出谋划策,指导果农发展生产,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科技财神”。
  科技让富岗苹果迎来了“新生”。李保国教授为富岗苹果量身定做了128道标准化生产工序,使得富岗苹果达到果形周正、着色均匀、酸甜可口、细脆无渣的标准。富岗苹果被确定为北京奥运会专供果品,荣获“中华名果”称号,100元一个的“天价苹果”被传为美谈。“富岗”品牌也荣获河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等一系列荣誉。如今的岗底村,村民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村里修了柏油路,建起了商业街、街心公园,一片片果园成为亮丽的景观。
  特色文化提升乡村魅力
  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灵魂”,直接关乎特色小镇的魅力、气质和吸引力。东汉光武帝刘秀在柏乡即位称帝,龙华镇周边现存刘秀登基千秋亭遗址、古鄗城遗址等东汉历史遗迹。“柏乡汉牡丹传说”(牡丹救刘秀)流传至今,已被确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牡丹存活至今已逾千年,被列入邢台市古树名木名录。2012年,柏乡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牡丹文化之乡”,并创办了中国汉牡丹文化节,弘扬牡丹文化。龙华镇的崇光寺,始建于北魏时期,已有1500年历史。寺内存有国家一级文物——唐代圆雕第一大佛,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单体千年古石佛。
  “柏乡没什么资源,文化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柏乡县县长李行军称,作为传统的农业县,柏乡集中力量建设“牡丹小镇”,深挖东汉历史文化资源的“富矿”,打造汉牡丹“金字招牌”和推广汉牡丹文化,希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撬动柏乡发展的杠杆。
  为了加快牡丹小镇建设,柏乡县已投入3.53亿元,初步形成了一产牡丹种植,二产油用牡丹产品研发深加工,三产观光休闲旅游的全产业链牡丹产业集群,带动当地群众直接和间接就业2万余人。(据《经济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