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跨省思维
农业要素“强强配”
文章字数:1125
山东寿光客商孙凤堂在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投资建设的蔬菜产业示范园

  山东过来种菜的、浙江过来种瓜的、广东过来种稻的、福建过来种茶的……笔者在江西采访发现,“跨省思维”正成为新型农业思维,其背后是农业正着眼全国乃至全球来配置资本、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
  外地客商跨省来种地
  “山东、甘肃、海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粗算下,我们已在11个省市区有投资,投资额达70多亿元。”在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一个新建的蔬菜产业示范园内,来自“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的鲁寿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凤堂掰着手指和笔者细数起了自己投资过的省份,勾勒他的蔬菜产业版图。
  “现在,我们寿光很多搞蔬菜的企业都已经走出寿光、走出山东,在全国甚至全球很多地方都有投资。”孙凤堂说。笔者采访发现,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农业投资效益的提升,农业生产中正兴起一种新的跨省思维,许多农业企业、新型职业农民等都开始跨省甚至跨国种地。
  在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南山村,今年,浙江客商陈惠民刚刚流转了700多亩地,准备种植台湾、日本等地的果蔬。“我是第一年到省外投资农业,但我身边很多搞农业的朋友之前就出来了,在江西、贵州、四川等地都有投资。”他说。
  如今,行走在江西许多田间地头,经常能碰到像孙凤堂、陈惠民这样从外省到这里来投资农业的客商。
  生产要素全国配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跨省思维的背后是农业开始着眼全国乃至全球配置资本、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
  今年春耕前,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泽泉乡观音桥村种粮大户袁松松和朋友一起去福建考察了一个农业项目。“如果放在以前,我肯定不会想到还会去外省种田。”他说。十年前,袁松松刚开始返乡种田时,在自己村里流转了100多亩地。他说,那时,农村的土地流转主要是局限在本村或熟人间,偶尔有人出去种田或外地人来包田的,大家都觉得很稀奇。
  但在随后的十年里,袁松松自己也开始外出包田种,并且从最初的跨村、跨乡到跨县,再到如今开始考虑跨省。
  笔者采访发现,受农村的乡土性、农业的低利润和农民的保守观念影响,过去,农业生产要素的配置范围较小,大多局限在一村、一县、一省。然而,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如今,农业迫切需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要素的调配。
  孙凤堂告诉笔者,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寿光在蔬菜尤其是反季节蔬菜的种植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经过这么多年开发,本地不管是土地还是环境承载力,都到了一个极限。只有走出来,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为何要到国外收购基地,孙凤堂说,美国、荷兰在蔬菜育种和大棚蔬菜种植方面走在世界前面,“比如美国洛杉矶是全世界育种行业一个重要城市,全球很多大的种业公司都在那设有分公司,我们只有到了那里,才能及时了解全球育种行业的最新动态、最新技术,做到和国际接轨”。(郭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