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低温寡照天设施果树管理抓五点
文章字数:595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降雪造成大范围的低温寡照,对设施果树的种植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提醒广大果农应尽快采取相关对策,针对棚室果树地上和地下进行科学管理。
  保温增温
  在低温情况下,加厚大棚上的草帘子,进行多层覆盖是为大棚保温增温最常见的方法。进入数九天气后,果农还可通过设防寒沟进行大棚防寒。一般情况下,连续两三天阴雨天气,棚内温度低于八九度时,果农就需考虑为棚内增温,为棚内果树提供适应生长的温度。现有大棚专用的移动式增温机,非常便利,传统的烟熏法目前不太提倡。
  补光
  除了增温外,补光是寡照天气棚室果树管理的当务之急,除了适时揭开草帘,保持棚膜的清洁,为农作物生长争取到光照外。目前,现代工厂化的温室大棚都有为农作物进行补光的条件,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安装一些光源,利用补光灯让农作物有充足的光照进行光合作用,保证其正常生长,而这种光源包括生物钠灯、LED灯等。
   翻地
  除了增温补光外,保持地温也是这种天气情况下,棚室果树管理过程中需要非常注意的一点。持续低温会使棚室地温较低,果农可通过翻地来提高地温。
   严控水分
  另外,果农需要特别注意的还有灌溉问题,在低温寡照天气下,如果棚室内土壤不是特别干旱,切忌灌溉,因为这时灌溉会造成土壤温度降低,对农作物生长非常不利。
  拱棚早盖棚
  最后,针对盖棚的时间问题,如大棚类型为拱棚,农户要将下午盖棚的时间提前一些,因为拱棚不同于日光温室,它没有保温壁,所以保温性能差一些。
  (农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