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太白——
打出产业脱贫组合拳
文章字数:657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陕西省太白县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甩掉贫困的治本之策。按照壮大蔬菜、林果、养殖、中药材四大支柱产业,该县强化龙头带动,推行政府配餐、群众选餐、干部送餐的菜单式扶贫思路,搭建每户一项增收主导产业和两项副业的“一主两副”产业发展格局。
  太白县以培育壮大扶贫主体为突破口,以建立产业扶贫试点企业、园区,培育产业脱贫示范村、示范点、示范户为抓手,因户施策,强力推进稳菜、扩果、优畜、壮药“四项增收扶贫计划”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光伏发电、科技推广、扶贫主体培育、农村改革“六大产业脱贫行动”,推行政策资金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园区带动、乡村旅游带动、农村电商带动、光伏产业带动、科技服务带动、干部帮扶带动的“八带模式”,全力以赴加快产业脱贫步伐,保障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太白县靖口镇散军塬村位于秦岭腹地,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全村93户农户中,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为了让贫困户彻底拔穷根、摘穷帽、能致富,宝鸡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驻该村工作队队长刘莲蓉带领村党支部紧盯脱贫致富目标,充分挖掘架豆、花椒、核桃三大传统特色产业优势,新发展土猪、中蜂养殖两大产业,依托村集体合作社全面带动,同步牵引全村产业脱贫迈进快车道。
  据悉,太白全县共培育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园16个,各类性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8家,形成了具有主导产业引领,镇有特色产业支撑、村有集体经济保障、户有长短项目稳定收入的全方位产业扶贫大格局,2017年贫困户人均收益6309元,产业成为带动脱贫的强劲动力。(本报记者 杜哲 实习记者 侯嘉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