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种上放心田吃上“定心丸”
文章字数:825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三农”大省,河南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目前基本实现了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应发尽发,广大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为解决好“三农”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承包地有了“身份证”
  “特别放心、特别认可,吃了定心丸!”拿着红彤彤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刘景花喜笑颜开,翻到权证信息页说,“每块地多大面积,东南西北到哪个位置,都写得清清楚楚,再也不用担心流转后弄不清地界了。”
  刘景花是驻马店市确山县普会寺镇白山村人,多年前,她丈夫因脑梗无法外出干活,一家三口主要靠7亩多承包地过活。确权之后,她将承包地流转给了一家农业公司。“每亩地流转费1000块钱,还可以到这家公司打工,每天能挣六七十块钱,比自己种地强多了。”刘景花说。
  2013年,中央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5年,河南省被确定为第二批整省推进试点省份。截至目前,全省完成确权到户面积11055.14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838.51万户,占应确权农户数的96.22%,全省基本实现了新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应发尽发。
  激活农村“沉睡资本” 
  6年前,张新生流转800亩土地,用了半年时间。今年,他流转700亩土地,只用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张新生是潢川县付店镇骆店村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说,确权前农户担心流转后找不到原来的地界,往往不许“小田拼大田”,或在土里埋下各种标志物,不利于规模化经营,确权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张新生说,承包地确权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不仅农民可以放心流转了,企业也可以放心投入了。“我准备再流转1500亩土地发展大棚,目标是流转到4000亩。”他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确权登记颁证为充分发挥“三权”的功能和整体效用、探索完善“三权”分置的办法和有效实现形式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新华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