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5版
发布日期:
石榴贮期管理注意这些要点
文章字数:613
  贮藏温度 入库完毕后,将库温调到5±0.5℃保持5天,然后再调到4±0.5℃长期贮藏。一定要注意库内温度的恒定性,严防结露。库内要悬挂玻璃水银温度计,并与机组自控温度计联合校对应用,以防读数误差。贮藏前期每隔10天自然升温到10℃左右24小时,再调温到4±0.5℃下贮藏,以防冷害。
  环境湿度 库内相对湿度保持90%~95%,可用干湿球温度计测定,如湿度不够,采用加湿器或挂湿草帘、地面洒水等方式加湿。
  气体成分 普通机械冷库贮藏,单果包装的小塑料袋内CO浓度不高于5%即可。如采用气调贮藏,气体成分可选择8%O2+5%CO2,每隔10天换1次气。
  库内巡查 每天库内检查3次,观察贮藏温度、相对湿度,并填写冷库管理记录。如出现停电、机械故障等,要及时处理,详细记录。入贮2个月后,设观察点对筐内果实每15天观察1次,入贮3个月后每10天观察1次,每次观察情况详细记录。如有烂果现象,要尽快出库,以防烂库。
  设备安全 配备相应的发电机、蓄水池,保证供电、供水系统正常,冷风机可将冷气均匀吹散到库间,使库内温度相对一致。保证库体密闭保温和温度稳定,停机2小时库温上升不超过0.5℃,防止果实表面结露,发生冻害。
  包装出库 出库前将石榴在缓冲间放置8~12小时,待果实温度与外界温度相差3℃~5℃,在果实表面贴上标签,套上网套,装入5~7.5公斤纸箱(或泡沫箱),成品出库。长途运输时,如用卡车运输,需在车辆地板铺棉被,其上铺塑料薄膜,上装果箱。货物装满后,箱外用塑料薄膜和棉被再次包裹。冷链物流过程中,采用冷藏车运输石榴保鲜效果更佳。(张润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