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雪后苹果园咋防冻害
文章字数:571

  清除积雪 在雪后要及时清除果树枝干上的积雪,防止积雪过多引起的枝干弯曲和折断。如果折断已发生,应在果树断口喷施新高脂膜防止伤口腐溃、病毒感染,以促进果树恢复生长。
  果园熏烟 清除积雪后,可以采取熏烟的方法给果园升温。熏烟要连续2~3个夜晚,可以起到很好的驱寒和防霜冻效果。枝条、枝干、果树根颈和果树根系都是容易发生冻害的部位,果农要特别注意。
  果树涂白 雪后要及时用涂白剂将树干和主枝均匀涂白,使树体温度变化稳定,既防冻、防日灼,又能杀死树干中的病菌、虫卵和成虫。也可以用稻草捆在果树主干、主枝的方法代替涂白。
  补灌封冻水 对于未能在冬前灌封冻水的果农,应及时在雪后封冻前对果树灌足封冻水,既可促进果树生长发育,又使寒冬期间地温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减轻冻害。
  做好冻后修剪 冻后修剪是果树冻后的必要措施,通过修剪,可以使树体萌发新的壮梢而恢复树势。如果枝条冻坏,就要剪除被冻坏的枝梢;如主侧枝冻坏,皮层开裂,还需要锯除冻坏的主、侧枝。刚受冻的枝梢上,受冻与未受冻部位的交界处不明显,要在春季温度回升后,及时剪除主、侧枝及枝梢。要从受冻明显交界处剪除,剪口用石硫合剂涂抹作保护。
  喷施药剂抗寒 在低温来临前喷施低浓度的乙烯利或萘乙酸、青鲜素水溶剂,能有效抑制花芽萌动,提高抗寒能力。果农可在低温来临前白天中午喷0.3%的磷酸二氢钾加0.5%的白砂糖,连喷2~3次,可起防冻作用。(农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