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果树哪些部位易受冻害
文章字数:551
  冻害一直以来是果树受损的常见因素,苹果树更是如此,且苹果树是多年生植物,一旦发生冻害现象,其造成的影响是持久的。而冻害引起的一系列腐烂病害,也令果农相当头疼。下面,将对苹果树冻害部位进行汇总。
  枝条 嫩枝及枝梢生长较晚,发育不成熟,组织不充实,容易受冻害而干枯死亡。从外观上看,枝条无大的变化,但内部会变成黑褐色,严重时造成黑心。这样冻伤的枝条不会马上死亡,但由于木质部导管被堵塞,不能畅通水分,枝条内部贮藏养分缺乏,发芽迟,叶片瘦小或畸形,生长不正常,形成类似小叶病状的枝条,就会慢慢的死亡。
  花芽 深冬季节气温不稳定,短暂的升温使花芽抗寒力下降,冷冬或忽冷忽热的气温也常导致花芽冻害。花芽冻害表现为内部鳞片变褐,柱头变黑干枯,严重时整个花芽干枯死亡。
  根颈 根颈指树干基部与根系交接部,根颈进入休眠较晚,而解除休眠较早,在地表附近,当温度较低抗寒能力弱时,是发生根颈冻害的主要原因。根颈冻害的表现为根颈处皮层变黑死亡,轻则发生于局部,重则形成黑环,包围干周,太严重时造成全树死亡。
   根系 根系冻害主要原因是地表下的根系分布多而上浮、表土过于疏松或为沙性土,冬季过于寒冷或冷冬持续时间长。根系冻害表现为外部皮层变黑褐色,皮层与木质部分离,严重的会完全脱离。当根基土壤温度达到-12℃至-16℃温度时,苹果根系便开始受冻。(农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