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红富士苹果好货量少 行情飘红
文章字数:955
  近期,山东、陕西、甘肃等地,红彤彤的红富士苹果迎来了收获。不过近两年,红富士苹果的市场行情一直不是很乐观。
  让果农们欣喜的是,今年的苹果市场像现摘的红富士一样红火。今年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后期红富士苹果价格走势又将如何呢?
  “相较于去年,今年苹果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上涨。一些质量较好的苹果,平均一个就能卖到两块多。”上海某大型水果超市工作人员说。
  “这种苹果重七两左右,四块一斤,一个就要两块八。”山东红富士销售商刘成功说。
  在山西省临猗县,刚刚收获的苹果正装满一个个竹筐,准备运往全国各地。“这些苹果已销售给武汉中百集团,目前苹果主要销往东北三省、北京新发地等市场,遍及全国的25个省市,销售比较可喜。”临猗县某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万保说。
  据悉,今年各地红富士的销售情况普遍比较乐观,收购价格也比往年高了许多,而且部分产区同比涨幅相对较大。“烟台地区80#以上的一二级红富士开秤价格在3.0元/斤左右,同比上涨7.14%,10月份主产区栖霞富士80#以上一二级收购均价3.28元/斤,同比涨幅16.26%。”卓创分析师黄晓甜说。
  近两年,红富士的价格一直保持在低位运行,为什么今年会出现如此涨幅呢?对此,分析师黄晓甜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上的好苹果变少了。今年红富士自挂果以来,全国各产区干旱、连续阴雨等不利天气较多,造成红富士苹果质量不佳。今年山东烟台地区红富士好货比例整体在35%~50%,较往年优果率偏低20%以上。”除此以外,受近两年红富士行情不理想的影响,山东部分果农也开始自行淘汰老果园,这也导致国内主产区红富士的整体产量有所减少。高端果品企业及进出口公司手中有较为稳定的订单需求,对于好货需求较强,在今年产区红富士好货偏少的情况下主动抢货导致了红富士价格的不断攀高。
  目前,产区红富士苹果价格依然较往年偏高,而从货源上来讲山东货量较少,陕甘果农自行入库积极性较高,因此地面果货量不大。预计后期产区红富士价格下滑幅度不会很大。从年前整体预期来看,随着库存货源的出库及年前需求旺季的到来,富士价格或有小幅上涨。
  不过,分析师黄晓甜也提醒广大种植户,自行入库的红富士不能长时间囤积,今年山东果农存货量不大,但陕甘农户手中存有货源较多,建议存货较多的果农尽量在春节前安排出货。因为今年过年相对较晚,也就意味着年后卖货的时间会相应缩短,年前压货的话年后卖货压力将比较大。(韩晓)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