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一手连果农 一手牵市场
陕西果业合作社助果农增收两成以上
文章字数:864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果业局获悉,近年来陕西省果业专业合作社异军突起,成为一手牵市场、一手连果农的最佳纽带,成为助推陕西果业发展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全省在工商部门登记备案的果业专业合作社3714个,其中主营品种为苹果的合作社有2045个,共拥有社员30万人,带动农户20万余户。果业专业合作社呈现服务能力强、带动果农增收成效大等明显特色。
  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走过初始的无序竞争阶段,开始向“两化一链”(联合化、企业化,全产业链)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果业专业合作社从生产领域合作向品牌、流通、加工等经营领域合作拓展,有相当一批合作社实行了“六统一”(农资供应、质量标准、生产技术、品牌包装、市场营销、基地认证)的标准化服务。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有力促进了果业产业发展和规模化经营。
  果业专业合作社在节本增效上找出路,在分享产业化经营利益上做文章,带动果农增加收入。他们积极组织分散经营户“抱团取暖”,使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变成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在生产环节降低了成本,在流通环节节省了费用,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经济效益,有效促进了果农增收,特别是在促进贫困果农就业增收方面作用明显。据调查分析,入社果农的收入比非入社果农高出20%以上,有的甚至高出50%以上。
  果业专业合作社以其果农当家、民主管理、积累量化、盈余返还、互助合作的特有属性,已成为与农户、企业、市场对接的纽带,成为新型果业经营主体的核心。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相互入股等方式组织果业经营主体,参与建设现代果业园区,开展农产品加工营销等,推进生产标准化、产品安全化、经营规模化,已成为现代果业不可或缺的经营组织。
  果业专业合作社的一体化经营,有效实现了“接二连三”,发挥了聚合效应。许多果业专业合作社已从起步时的生产技术、信息中介服务,扩展到购销、加工、仓储、资金、土地等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合作社还充分发挥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帮扶模式,持续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带动果农致富。(《陕西日报》记者卢新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