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说冬
文章字数:265
  “冬”是“终”的本字。冬,甲骨文为象形字,像在纪事的绳子的两端打结,表示记录终结。造字本义:结束一个结绳记事的主题。金文将两端的绳结移到中间。当“终结”本义消失后,有的金文写成会义字,表示一个纪时周期的结束,即年终的季节。籀文将金文字形中的两个绳结相连成直线,写成与“牢”相似的字形。有的籀文承续金文字形。篆文省去籀文字形中的“日”,同时加“仌”(冰),突出年终下霜结冰的季候特征。隶书将篆文字形中的“牢”简写成“夂”,并将篆文的“冰”简写成两点。当“冬”的“终结”本义消失后,篆文再加“纟”(结绳)另造“终”代替。(据《京郊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