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包公收礼
文章字数:704
  ■魏光友
  包公六十大寿时,大宋皇帝念包公德高望重,要为他庆寿。包公虽多次婉言谢绝,但终因圣命难违,只好遵旨照办,但他叮嘱全家人不收受贺礼。
  寿诞这一天,包公让儿子包贵带人站在门口拒礼。谁知第一个送贺礼的竟是天子派来的钦差——六宫司礼太监。这可把包公的儿子难住了——万岁爷送礼,谁敢不收?包贵只好请老太监将送礼的理由写在一张红纸上。老太监提笔写了一首诗:“德高望重一品卿,日夜操劳似魏征。今日皇上将礼送,拒礼门外理不通。”
  包贵将贺礼和诗都送到了包公面前。包公沉思片刻后,提笔在原诗下面添了四句:“铁面无私丹心忠,为官最怕叨念功。操劳本是份内事,拒礼为开廉洁风。”
  老太监看了半晌无语,只好带着礼物和那张红纸回宫交差去了。钦差刚走,又来了第二家送礼的——朝内大臣张奢。张奢送礼的理由是:“同窗同师同乡人,同科同中同殿臣。无话不说胆肝照,怎好拒礼南衙门。”包公见后便未失礼节地提笔在其诗下写道:“你我本是知音人,胆肝相照心相印。寿日薄酒促膝谈,胜似送礼染俗尘。”张奢深知包公的秉性,摇了摇头,遂吩咐家丁将礼物带了回去。
  接着来了一位衣着破旧的贺寿人,只见他双手端着一盆青枝绿叶的“月月红”——月季花。包公不认识这人,便问其真姓大名,这人回答说:“我叫赵钱孙李。”这人见包公满脸疑惑,便连忙解释道:“我姓赵,左邻姓钱,右邻姓孙,对门姓李,我是由大家推举来为相爷庆寿的。”他还讲了他们为相爷庆寿的理由:“花开花落不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但愿相爷常健在,多为百姓除贪官。”
  包公听后频频点头,双手接过那盆“月月红”,笑着吟了四句诗作答:“赵钱孙李把礼送,月季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抚心间,丹心要学月月红。”吟罢诗,包公恭敬地把“赵钱孙李”送至大门口。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