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打破常规更合理棚菜浇水
文章字数:602
  随着设施蔬菜种植年限的增多,越来越多的菜农喜欢在蔬菜管理上动脑筋,总结出来的很多经验办法既灵活又实用。近日,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的菜农朱荣圣在谈及棚室浇水时,就阐述了与常规操作不同的观点,听起来十分合理。对此,笔者将其操作办法进行了简单梳理,与大家分享,看其观点是否正确。
  首先,棚室地平面南北应保持适当的高度差。在整理棚室地平面时,一定要整平,避免区域积水,影响植株正常生长。以朱师傅认为,南北宽度超过10米的大棚,在整平地面时,可以保持南高北低,高度差约在5厘米,这是因为一般棚室风口在北侧顶部,与其对应的北侧地面水分蒸发量大,越往南侧蒸发量逐渐减小,若南北地面平整,统一浇水后,北侧水分蒸发快,植株所需的水肥量减少,所以较整体而言,棚室北侧的植株长势弱。相反,若南北有一个适当的高度差,浇水后,水分会在北侧有一定的积存,恰好能弥补过多蒸发掉的水分。
  其次,适当增加棚室北侧的浇水量。当然,老旧棚室的地面是南北齐平的,这就需要人为操作来改变北侧的浇水量。朱师傅使用微喷浇水,喷水孔在水带上均匀分布,保持浇水量大小均匀。为了增加北侧水量均匀,朱师傅用针在该处的水带上增加了喷水孔数量,以此来增加水量。
  众所周知,肥随水走,同时植株吸收养分也需要水分参与,所以要想整个棚室植株长势均衡,就应保证不同区域的蔬菜区别管理,如通过上述两点操作,就能很好地照顾到棚室顶部风口下部的植株,确保其所需水肥相对充足。(曹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