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冬来气温降 棚菜病害多
文章字数:1657
  立冬已有时日,气温逐渐降低,当前大棚蔬菜生长处于关键时期,由于外界气温降低导致棚内温度较低,温度的不适,极易带来灰霉病、霜霉病等病害的滋生,从而影响大棚蔬菜正常生长。因此,这时是防治病害的重要阶段,只有掌握好用药规律,才能在低温时期给蔬菜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避免病害影响蔬菜正常生长。
  低温寡照,当心灰霉病“发作”
  入冬后,低温寡照天气增多,棚内湿度大,为各种病害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对于灰霉病的防治,药剂防治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那么,冬季如何用药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药效呢?
  掌握好用药时间用药时掌握好用药时间,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药害的发生。冬季用药时间最好改在下午,因为随着温度的不断降低,早上棚菜叶面或果实上会有结露,如果此时喷药,不但增加了棚室湿度,更重要的是药剂容易被稀释从而影响药效,所以入冬后最好在午后时段进行喷药,这样不仅保证了药效,而且能留出足够的时间让棚室内的湿气散发出去,一举两得。
  掌握好用药浓度病害发生后,菜农根据植株的发病程度来打药,发病较轻,可按照药剂说明书上的浓度使用,若发病严重时,要适当加大浓度来控制病害。棚前脸处的植株由于见光少、湿度大,一般先发病,这时要适当加大浓度控制病害的发生和蔓延。
  使用烟雾剂连阴天棚内湿度大,使用烟雾剂进行防病,不但不会增加棚室内的湿度,而且灭杀比较全面,不会留下死角,还省时省工,用药成本低,在病害发病初期使用,效果较好,如冬季常见的灰霉病在发病初期时,病菌的孢子量较少,此时用药一般都可以将病菌孢子控制在较低的水平,从而避免日后灰霉病的大量发生。
  低温高湿,谨防霜霉病“侵袭”
  通风排湿,改善棚室环境白天在保证棚温的情况下,可适当延长通风时间;浇水时要根据土壤墒情浇小水,且浇水后要及时通风排湿,有条件的菜农最好选用膜下滴灌的浇水方式,降湿的同时也避免冬季浇水时降低地温;此外,在操作行铺设秸秆或稻壳既可吸湿降湿,又可蓄水保湿,减少浇水次数,一举两得。
  养叶护叶,提高植株抗性霜霉病主要侵染黄瓜叶片,因此菜农要注重叶片的养护,提高抗性。菜农们要经常给叶面喷施甲壳素类、海藻酸类叶面肥,如东岩甲壳丰、快宝等,提高叶片的抗逆性,以防止病原菌的侵染。同时及时将下部染病的老叶、病叶清除掉,一来可减少病原菌的寄主,降低病害的发病和传播几率,二来也能减少不必要的养分消耗。
  药剂防治在霜霉病发病前及发病初期,可选用烯酰吗啉25毫升/桶水或687.5毫克的氟菌霜霉威12~18毫升/桶水进行喷施。当病害较为严重时,建议选用60%锰锌·氟吗啉25克+80%乙蒜素5克,或卡诺滋(50%氟醚菌酰胺+66.5%霜霉威盐酸盐)1套/桶水;或者选用687.5克升氟吡菌胺·霜霉威悬浮剂25毫升+有机铜(喹啉铜等),每5~7天喷施一次,连喷2~3次,喷药时要注意均匀周到,叶片正面、背面均要喷洒,尤其是叶背霉层。
  预防病害,多措并举是“上策”
  棚室通风时间减少,棚内湿度大,给多种病害尤其是细菌性病害的发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因阴雨天光照不足,植株的生长也受到很大影响,出现诸如长势偏弱、叶片发黄、膨果慢等症状,此时植株抗性弱,频繁喷药防病不但增加了棚室湿度,也让植株“雪上加霜”,负荷过重。因此,菜农朋友预防病害不要只顾着药剂防治,还要注重提高植株抗性和调控好棚室环境,多措并举才是“上策”。
  养根护叶提高植株抵抗力冬季低温寡照天气较多,菜农可根据天气情况叶面喷施海藻酸、氨基酸类叶面肥,如快宝、明月海藻肥、光合动力等,海藻酸、氨基酸在提高植株对渍涝、低温等环境胁迫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同时,冲施或灌含有甲壳素、腐殖酸、有益菌的生根剂,如963智能甲壳素、东岩甲壳丰、根之素等等,养根护根、促进根系的生长发育,通过养根护叶为壮棵打下良好基础。
  调控环境降低发病几率降低湿度是预防大多数病害的首要条件,当棚内湿度较大时,菜农可在操作行铺设稻壳或碎秸秆等有机物,具有吸湿减少蒸发的作用。白天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尽量多通风排湿,创造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调控好棚室环境,不但降低了发病几率,更重要的是也为植株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有利于植株的健壮生长。(综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