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农民逛完农高会个个竖起大拇指
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农业实用技术让农民学得懂、弄得通、会应用
文章字数:725
  农高会是对涉农科研单位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一次农业专家的“公开课大赛”,同时也是一所临时现代农业“大课堂”。在第二十四届中国杨凌农高会期间,有百余名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举办现场咨询与培训讲座,内容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等方面,真正把农民引进了知识的殿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现在的农民不是不会种地,而是见不到效益,因此农民应该通过今天这样的平台,多了解农业方面的相关知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志诚说,没有科学技术的引领是种不出什么好产品的。在农高会C馆北门西侧,百名农业专家被前来咨询的农民围了个水泄不通。
  张志诚说,比如河南彩色小麦亩产1800斤,如果农民买回去种每亩起码可产1000斤。又如巨型南瓜,农民只要花60元买一粒种子,自己就可以种了。而这些技术,只要农民们看了,就能轻轻松松学到手。“所以我现在给农民讲课会常常提到一句话——给人鱼不如给人网,就是这个道理。”张志诚教授以此来形容。
  “我们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农民过去只顾种地,就拿卖苹果来说,人家说多少钱就多少钱,自己也没有主意。”11月8日,来自陕西扶风的卢会强正细心聆听“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途径”一课,“今天听了专家的一席话,今年我也想试试发展合作社。”卢会强告诉记者。
  郭领胜来自山西沁源县,原本是当地合作社成员,今天来的目的就是要听听教授讲“合作社的规范化管理”。他跟记者算起了这两年的经济账,“大伙都说我今年财运亨通!”谈起今年的收获,郭领胜的脸上乐开了花。
  对于农民来说,农业实用技术讲座里的每一堂课都有着极高的示范性和引导性。“在农村呆久了,会发现自己知识的匮乏与观念的落后……”来自陕西镇安县农业局的高彩玲感慨地说,“对农民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将是我们做好农村科技工作的重点。”(本报记者 耿苏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