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互联网+”进农村玩转特色产业链
——访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彪
文章字数:2100
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雄彪

  ■陈林
  大学毕业后,张雄彪褪去浮华赴山村支教,后回乡创业、热心公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着这片养育他的土地,也诠释了当代大学生舍我为人的大爱情怀。
  远赴山村支教无奈为母还乡
  张雄彪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一个普通家庭,2012年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在父母的支持下,远赴陕西商洛一个落后的小山村支教。学校生活条件虽然异常艰苦,但他每每想到自己终于让山里的孩子读上了书,心中就充满了自豪感。他说:“我希望用自己的支教生涯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用知识让他们走出大山。”无奈一年后,他的母亲患上了重病。百善孝为先,为了照顾病重的母亲,他只能选择回到家乡,回到母亲身边。
  为梦想创业为家乡创业
  生活虽然坎坷,却打不倒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在家乡,他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从小就有一个设计师梦,回到母亲身边后,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他先从设计师做起,先后就职于多家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2013年,他就带着一帮青年大学生创立了陕西榆林憬凯设计有限公司。2015年,该公司就承接了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博览会榆林馆的设计工作。正当公司业绩蒸蒸日上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家乡的父辈找到他,说老家的农产品卖不出去,看能不能让他的企业家朋友们帮忙找找销路。这让张雄彪很困惑,家乡的农产品质高价优,为什么会没有人买呢?几经打听,原来是农村信息闭塞,想买的商人找不到好的产品,农民有好的产品却又找不到销路。看着老乡们斑白的鬓角,弯曲的脊梁,和黄土打交道打了一辈子,现在竟然还在贫困线上挣扎,内心五味杂陈,于是他毅然决定舍弃正处于上升期的榆林憬凯设计有限公司,带领自己的大学生团队回到家乡为乡亲们打破农村信息闭塞的枷锁,把农产品“加”进互联网,探索“互联网+”与农村特色产业的深度结合模式,踏上了二次创业征程。
  张雄彪告诉笔者,他们公司成立之初最难的就是资金,虽然之前工作积累了一些,但只是杯水车薪。为了筹集资金,他四处奔走却屡屡碰壁,后来终于得到榆林凤成集团卜春亚和鸿盛集团张明的赏识,大家合伙一起注资成立了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他和大学生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该公司逐步走上了正轨。
  互联网+农产品指尖上的商机
  该公司以新实体经济为基础,初步形成以“一体两翼”模型与F2C订单农业相融合的发展路径,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名优土特产品+线下社区体验店”商业新零售模式。通过“淘米易购”平台,协同龙头企业、区域政府等多方资源,以“桃花峁”品牌塑造为模板,不断挖掘榆林各县区农业产业发展潜力。在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的同时,不断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去年5月份,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米脂县政府签订了500吨小米订单农业项目,他挑选小米品质和产量最优的桃镇作为谷子种植示范基地,注册了“桃花峁”小米。同年,在米脂县印斗镇对岔村建设了千亩谷子示范基地。在养殖业方面,该公司选取养鸡大镇——米脂县沙家店镇为养殖基地,在2016年至2017年间,成功实现了从“送鸡下蛋”到“扶助养鸡”的跨越,变“输血型”帮扶为“造血型”帮扶。该公司还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布众筹信息,联手帮扶贫困户发展土猪养殖业,消费者可通过网络平台,提前认购贫困户喂养的土猪,待土猪出栏时,该公司按照认购者在平台预购的信息,提供免费包装和物流运送。
  据初步统计,该公司在短短几个月内,已经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淘米易购”,销售小米550吨,大甜杏、鲜桃等各类水果16000公斤。此外,张雄彪还陆续推出了陕北地域性的名牌产品——沙家店黑黑豆、高渠山地红葱、石沟红枣、杨家沟山地苹果等,打造了区域特色品牌,促进了县域经济升级转型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近40万元。
  随着该公司业务范围的逐步扩大,张雄彪又注册登记了陕西“一县一品”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淘米易购网络科技服务公司。这种产业扶贫模式,不仅加快了区域脱贫步伐,而且很好地解决了传统“输血式”扶贫短期性的弊端,使广大农民切实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成果。2016年11月24日,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该公司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该公司迎合时代潮流、解决社会难题的发展路径,并对张雄彪带领大学生团队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给予了高度评价。
  积极投身公益甘为慈善解腰包
  张雄彪不仅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热爱,对慈善、公益事业更是“情有独钟”。他深深明白,老人最需要的就是陪伴,自己虽然回到了母亲身边,但心中却时刻牵挂着那些孩子在他乡打拼的留守老人。去年春节,他和全体公司员工带着价值2000多元的年夜饭和面粉等物品,来到米脂县印斗镇敬老院,陪伴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员工们说,张总潜心公益,身上有当代青年应有的风貌,“五四”青年节时,张总带领公司全体青年,在米脂县滨河公园组织公司团队走上街头,开展清理野广告、擦护栏行动,开展了“告别陋习、走向文明,关爱春天、绿色出行”自愿签名活动,活动现场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
  笔者了解到,张雄彪平时特别节俭,但是对公益活动却总是特别大方,近两年来,他已为孤寡老人、贫困大学生、残疾儿童累计捐款近3万元。
  “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乐在其中!”采访最后,张雄彪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