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4版
发布日期:
甘肃:瓜菜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文章字数:573
  深秋的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里,一座座白色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西红柿、辣椒、豆角、萝卜长势正旺,满怀喜悦的菜农们忙着将刚采摘的新鲜蔬菜装箱,载满蔬菜的车辆穿梭在田间道路。菜农黄玉峰说:“以前我在自家地里种露天蔬菜,因为不懂技术,辛苦忙活一年却没挣下多少钱,这两年,我在肖金蔬菜基地承包大棚种新品种黄瓜、辣椒,有专门的技术员指导种植、管理,每棚收益在2万元以上。”
  据悉,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基地是西峰区瓜菜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主“阵地”之一。近年来,西峰区将瓜菜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产业培育和农民增收有机结合,以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为重点,采取土地规模经营、基地示范带动、培育龙头、科技引领支撑等措施大力发展瓜菜产业,使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在发展瓜菜产业过程中,西峰区以肖金万亩设施蔬菜园区、什社武川、肖金纸坊川、显胜蒲河川为重点,通过统一规划引导和示范点带动,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0个,采取互换、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形式,加快土地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集中,引导发展成立“喜丰收”、“恒安”、陇崒”等各类瓜菜生产协会和合作社23个。
  目前,西峰区的瓜菜产业正稳步发展,三川”瓜菜效益稳步提升,产业覆盖区域内人均瓜菜收入达到8000元,“陇翠”牌有机蔬菜、武川甜瓜等绿色农产品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盘小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