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1版
发布日期:
省工省钱照样种出好苹果
山东省莱州市瑯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化学疏花疏果和免套袋两项新技术,每亩减少投入4000元以上,增产近两成
文章字数:1309

  疏花疏果、套袋摘袋、打药施肥……对于种苹果的果农来说,一年到头都要在果园里忙个不停,苹果种植耗费的大量人工也让不少果农面临成本高、投入大、利润薄的困境。而山东省莱州市瑯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从去年开始就不再为这一问题发愁了。采用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化学疏花疏果和免套袋两项新技术后,每亩可以减少投入4000元以上,还能增产近两成。
  化学疏花疏果一亩可少用8个人工
  日前,来自山东苹果主产县的200多名果农和果树技术人员来到莱州市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观摩,只见示范果园里枝头上挂满了个大匀称的苹果,长势喜人。要管理上千亩果园,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却显得很轻松,秘密就在于他采用了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化学疏花疏果和免套袋这两项既省力又高效的新技术。
  今年春天,王景波只打了两三遍疏花疏果剂,一亩只需要2~3个人工,三天半的时间就忙完了。在700亩果树上应用这一技术,仅此一项就节省成本超过40万元。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政向大家介绍说,疏花主要原理是“打时间差”,利用中心花和边花开放时间的不同,待中心花授粉受精后,喷洒疏花剂来阻止边花授粉受精。“我们主要推出了三种疏花剂,一种是石硫合剂,一种是有机钙制剂智舒优花,还有就是植物油,其中橄榄油和花生油效果比较好。从实际情况考虑,植物油成本较高,石硫合剂更适合于传统果园,而智舒优花在现代果园中更适用,应用前途更大。”
  从目前的实验来看,化学疏花疏果技术对果实的外观品质没有影响,果子更大,树势更好。
  绿色防控不套袋也能有效抑制病虫害
  当前,给苹果套袋已成为苹果种植普遍采用的一项技术,这已成为苹果种植最耗费人力的环节之一。从去年开始,在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指导下,王景波的果园不套袋也照样能种出好苹果。那么,不套袋却能有效抑制病虫害的关键在哪里?“你看我的果园采用的是宽行密植的栽培模式,既适合机械化作业,又能通风透光。”王景波介绍,这种栽培模式可以有效地减少苹果病害发生。此外,通过果园行间生草、杀虫灯杀虫、性信息技术诱杀监测、梨小迷向技术等,桃小食心虫和梨小食心虫得到有效防治,虫果率可以控制在1%以下,病果率控制在0.5%以下,同时喷施多元素生物复合肥,在增加果面光洁、提高着色度等方面效果很好,果皮发育得好,防护病虫危害的能力也就会提高。“一方面以预防为主的防治手段使病虫危害明显减轻,另一方面采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喷洒农药雾化好,农药利用率高,所以农药的施用量和施药次数都大大减少。”王景波说。
  免套袋技术给王景波带来的效益更为可观。细算一笔账,一亩果园需要两万多个纸袋,每个纸袋5分钱左右,人工套袋每个工费约为6分钱,摘袋+转果费用每个果约7分钱,总共算下来,每亩的套袋、摘袋费用就要接近4000元。不套袋的好处不光是能大幅节省人工成本,种出来的苹果口感好,而且还能有效减少苹果苦痘病的发生。原来,套袋的苹果储存期间很容易感染苦痘病,不套袋苹果因为光照充足,输送的钙养分足,基本不会有苦痘病。“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做了相关的农药残留检测,采用免套袋技术和配套的农业、物理、生物及绿色化学防控措施种出来的苹果,可以达到绿色食品标准。”王金政说。(鲁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