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5版
发布日期:
如何预防冬枣贮藏期烂果
文章字数:443
  带果柄采摘。采摘是预防贮藏期病害的关键。采收方法最好是人工逐个带果柄采摘,采摘时先摘外围果,后摘冠内果;先摘下层果,再摘上层果。采摘前要剪指甲或带上薄手套,避免划伤果实,采摘的枣果放入有软衬垫的容器内。
  简化采摘、分级、装箱、运输工序。传统的工序是采摘→分级→装周转箱→入库→预冷→装贮藏箱→码垛。现在新的操作工序简化,是将果实采摘、分级同时进行,按分级要求分别依次采摘,采摘的同时剔除虫果、伤果、病果、畸形果。采摘后的冬枣直接放在铺好保鲜袋的贮藏箱码垛。
  根据不同需要选择不同成熟度贮藏。冬枣采摘时分为白熟果、片红果(25%着色)、半红果(50%着色)和全红果(100%着色)四种类型。长期贮藏需要采用白熟果和片红果,短期贮藏可采用半红果,全红果只能作为临时贮藏用果,并要及时出库销售。
  入库前对全库及装枣用的容器消毒。对装枣用的容器等进行消毒时,常用的方法是用1%左右的新洁尔灭对全库和库外周围环境进行喷洒,也可用4%漂白粉溶液,或直接用高锰酸钾气雾消毒。
  对入库的枣果消毒。对于入库的枣果可以提前用硫磺对果品进行熏蒸消毒。(中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