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在果业转型升级之际,参与者要做些什么
文章字数:1473

  市场表现不佳,生产优果才能优价
  苹果产业已跨过恢复与快速发展时期,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现在已经进入结构调整的新时期。2016年的果价跌至谷底,传统种植果品市场低迷,2017年早中熟苹果品种售价又不尽人意,果价低、果园管理成本高,入不敷出,加之果品滞销,有的果农对市场丧失了信心,出现刨树或放弃管理现象。对此,在市场行情不佳的情况下,果农要调整好心态,与时俱进,转变观念,用发展的眼光看市场,运用现代科技、互联网、新型农业技术等手段,提高品质,树立品牌,在产业转型大潮中独占鳌头,找到出路。
  据了解,8月25日,山西省万荣县高村乡果区嘎啦苹果每斤6~9毛钱,纸袋果1.3~1.7元。其中,高村乡果农史宪法的优质纸袋嘎啦苹果卖到每斤1.7元的价格。当前是果业转型时代,也是优胜劣汰时代,只要生产的果实品质好,保证优质才会有优价,果园才有效益。如果果园没有效益,那么就会在果业转型中被淘汰。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领现代果业发展
  目前,果农要明白国家对农业的大政策是什么?就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换句话来讲,就是要进行土地流转,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也就是即支持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又不能忽视普通农户,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推动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的共同发展,达到龙头带动产业升级共同致富。在果业转型升级之际,新型经营主体要用“技术+基地+产品+品牌+运营+销售”全产业链闭环模式,立足于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有机化、循环化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产模式,苹果生产以品质取胜,以口感赢得消费者和市场。
   建立全程溯源系统,让安全有据可查
  当前,一些发展较好的、已树立品牌的新型经营主体,可运用技术优势、平台优势、溯源优势、销售优势,做一些大胆尝试和示范,做到适度规模化形成产业优势,科学标准化种植形成商品优势,全程可溯源形成安全优势,自建平台销售形成品牌优势。
  果品溯源销售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果农可建立了自己的专属二维码品牌,打通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时空阻隔。扫一扫就能知道这个苹果的生产地在哪?生产者是谁?生产过程怎么样?安全保障如何等等。同时,形成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销售大数据平台。解决一家一户果农生产标准无法统一的问题。进而以市场所需倒逼果农生产提质增效,做好产销链接的桥梁。
  搭好服务桥梁,打造全能新型果农
  好吃、好看、好管、高品质是市场对果品的需求,在产业转型升级阶段,广大果农不知道种什么,不知道产品卖给谁,在种植时缺技术、缺资源。对此,果农要及时了解市场需求,改变传统的种植观念,生产安全、营养、绿色、有机、富硒、高端果品,运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平台,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果业相关部门、科研机构和果业专家等单位和权威人士,要将国内先进的果业管理技术变成果农们“看得懂、用得上、能上手”的“傻瓜式”技术,再加上线上线下的“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全面推动果业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努力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市场型的新型果农。鼓励果农积极参与果品溯源工程,把果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做精致和完美,让自己生产出的果品更优质,同时让消费者吃到放心的苹果。
  不管果品行情是否利好,果农们要明白一个道理,提质增效与非提质增效,收入差别一定很大,投资与不投资收入差别也很大,果园管与不管,有没有用心管,差别更是突出。同时,果农要早一天学习、早一天参与、早一天跟进,也会早一天受益,早一天走出产业转型的困境,关键是果农的观念要跟上果业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在当前苹果产业大动荡这个特殊时期,要放眼全国,改变观念、改变思路,促使果业走出困境。(樊中收)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