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浙江嘉兴秀城区
一颗水蜜桃“甜”到多少人
文章字数:1400


  桐乡槜李、凤桥水蜜桃称得上是浙江嘉兴地产水果中的佼佼者。日前,一年一度的“凤桃王”评选已名桃有主。而围绕凤桥水蜜桃衍生的“桃经济”也如水蜜桃的滋味一样在不同层次延展,不断刷新人们创新创富的激情。
   万里挑一的“凤桃王”如何养成
  今年的桃王赛按照果形(主要是果重)、色泽和甜度三项主要指标评选出年度“凤桃王”。经过三轮角逐,来自嘉兴市秀城区凤桥镇联丰村的农户黄阿根选送的水蜜桃以三枚总重1.4公斤、平均甜度16.191,并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荣获金奖。
  新晋“2017凤桃王”主人黄阿根种了15年水蜜桃。他说,“桃王”是从一株7年树龄的桃树上挑选出来的。据他的经验,“桃王”多长在树龄为5~10年的“壮年”桃树上,因为小桃树长不了大桃,而老树的桃子虽然个头大但是甜度不高。水蜜桃的栽培中,一亩桃园经过疏果之后会保留8000~10000只水蜜桃,所以这个“桃王”确实称得上是万里挑一。“桃王”是如何培育出来的?黄阿根说,遵循少量多次原则,多施有机肥和钾肥,保证肥力;桃园里的沟要开得深一些;桃子套袋也有讲究,同时疏果时,稀疏一些桃子更利于生长和品质提升。
  品牌塑造凤桥的“甜蜜产业”
  黄阿根夫妻两人经营的果园中有近15亩水蜜桃。今年收成不错,桃子样子好,卖得出价钱。一箱12只4两左右大小的凤桥水蜜桃能卖50~60元。在销售旺季,黄阿根家每天要出掉200~300箱桃子,主要销往嘉兴、杭州、上海等地。按照水蜜桃亩产1500~2000公斤来算,这十几亩水蜜桃能为这个家庭带来不错的收入。
  凤桥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志芳介绍说,今年全镇水蜜桃的产果面积为5000多亩,种植面积超过8000亩。今年雨水虽好,但是受上年暖冬气候影响,桃子的病虫害比往年厉严重,所以平均下来,今年桃子的收成接近正常年份的数值。
  从品种上来说,凤桥镇种植的水蜜桃有近10个品种。“当家品种”是湖景蜜露,占种植面积的70%以上。从时间段来说,6月中旬上市的水蜜桃品种是“早玉露”,7月是“湖景蜜露”大量上市的时节,而8月上市的品种则是“迟玉露”。
  之前,凤桥水蜜桃已取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眼下,凤桥牌水蜜桃正在申报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个高含金量的品牌认证,这对于打响凤桥水蜜桃品牌有积极推动作用。
   一只水蜜桃的新玩法
  在2017凤桃节上,南湖区首个农创空间宣告成立。农创空间发布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凤桥水蜜桃公益电商邀请赛。通过电商销售水蜜桃排名居前的参赛者不但能获得返点奖励和现金奖励,每卖出一个桃子还将由爱心企业捐出0.1元的爱心基金用于支持本地困难农户。
  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凤桥水蜜桃网上销售进入2.0时代。最初几年,凤桥果农们自发在淘宝网店上发布销售信息,主要是同城销售。而今,随着以顺丰生鲜等为代表的冷链物流技术的完善,凤桥水蜜桃从同城走向全国。顺丰方面工作人员介绍说,“专用包装材料+生鲜速配”体系能够在1天内送达除新疆、西藏、青海外的全国大部分地区。笔者在凤桥镇三星路上的路边售卖点看到,农户们挂出了“顺丰配送”的牌子。农户告诉笔者,一些来旅游的游客会选择快递一些水蜜桃回家,另外也有送礼的市民选择直接配送到客户家里。
  为了打造“凤桥水蜜桃”这一品牌,作为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凤桃节”已连续几年成功举办,将“水蜜桃文化”“生态农业文化”“江南旅游文化”和凤桥地方文化很好地融合。凤桥镇通过规范水蜜桃市场,开展内容丰富、开放性和参与性强的活动,发挥凤桥镇万亩生态有机桃园的特色,推动了凤桥全域旅游发展。(郑小梅功伟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