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运用“店中店”巧打经济算盘
文章字数:743
  广西桂林的小玉是一位“80后”的创业者。三年前,笔者在桂林市见到她时,她的经营还没有头绪,只是凭着兴趣去卖东西。三年后再见到她时,发现她已经较好地控制了小店的运作成本,并成功地使小店的人气旺了起来。小玉说,这都是经营“店中店”带来的好处。
  小玉对经营服装很感兴趣,加上自己的姐姐又有进货渠道,因此高中毕业后在父母的资助下便做起了服装生意。开店后,小玉发现,只会卖东西是不够的,还要学会降低成本。“有人觉得降低成本就是贱买贵卖,我觉得这只能赚一时的钱。现在人们买东西讲究特色、品质,与其卖10件低档次的衣服,不如卖1件有特色、上档次的衣服,更能加深顾客对你店的印象,所以我觉得小店不应降低货品的档次,而应控制运营成本。”小玉如是说。
  但是,该如何降低成本呢?前年,小玉到上海旅游时看到朋友经营“店中店”尝到了甜头,深受启发。
  “店中店”又叫“挂面店”,即店主在铺面中划出一小块地方转租给别人,通常情况下,转租者经营的商品要与店主的商品形成一定的互补关系,如服装店的“店中店”可以卖装饰品、太阳镜或休闲包等,使店主和转租者形成一种合作关系。这样既减轻了店主独自承担全部租金的压力,又达到了丰富商品的目的。
  小玉回来立刻效仿,她花300元订做了一个长1.5米的小货柜,摆在靠近门口的地方。声明只能经营装饰品且风格要与她店里的休闲风格一致。她开出月租1500元的价格,很快就找到了转租者。转租者看中的是“店中店”成本低、资金回收快的特点。货柜小,反而不容易造成积压,而这恰好符合时尚装饰品“易流行,淘汰快”的特点。
  点评:店中店”是做足“小”生意的一种手段。对于每一个小店的经营者来说,无论其营销手段差别有多大,但最根本的一点还是相同的,那就是像小玉那样,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达到花最小的成本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的。(房敏婕)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