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农村电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文章字数:710
  电商进入农村之后,对农产品的流通起到了促进作用,扩展了农产品的功能,特别是很多地方建立了地方产业园,与农村电商融合在一起,带动了不少农民回乡创业,对当地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社会资本成为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主力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助力扶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随着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政策密集出台,直接推动农村电商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进农村非常需要社会资本来进入。比如物流方面,尽管当地政府可以建一些冷藏仓库,但是物流运输还是应该以企业化运作为主。不过,现在中央支持农村电商的财政资金运用所受限制较多,在运用上欠灵活。因此,政府应该发挥引导作用,运用创新模式,将资金的使用面拓宽,如采取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来吸引社会资本的投入。
   打通农村产品上行通道还需要加强政策支持
  以前农村电商强调的是工业产品下乡,主要是为了丰富农民的生活,方便农民买东西。但现在看来,农产品上行对农村发展的促进作用更强。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农产品上行起步较晚,目前所遇到的问题还很多:一是标准化较低,导致农产品的等级很低,因而不符合对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的电商的要求,使农产品上行发展受到了限制;二是物流不畅,增加了农产品的成本,抑制了销售;三是保鲜问题尚未解决,致使农产品的消费者体验很差,影响了其销售。
  但由于冷链物流投资比较大,业内人士建议,政府还应该多加大支持。此外,还需要政策继续推动的方面还很多,比如基于农产品的特性,集中上市的时候会使物流爆满,价格也会上涨,但过了这段时间以后,物流的闲置现象较严重。因此,地方政府最好能建设一个大的平台进行物流管理和协调。(王丽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