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电商发展好 农民很重要
文章字数:625
  当前,农业小生产和大市场的矛盾还未有效解决,市场供求信息还难以做到完全对称,所以不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努力搜寻需求信息、力求按需定产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扩大销售渠道,寻找新的销售模式,农超对接,设立城市社区体验店……其中,电商也是一种颇受青睐的方式。
  应当说,依托互联网的信息优势,电商在解决农产品销售方面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不少以前不为人知的特色农产品,借助电商的力量成了“网红”,不仅让城里人增加了新的消费体验,更让村里人增加了收入,有些贫困户还因此脱了贫。这也正是近年来各种农产品电商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这一片热潮之中,电商如何持续健康发展及其与农产品生产者的利益联结等问题依然值得我们思考。
  眼下,几乎所有生鲜农产品的电商平台,都在依靠风投生存,真正依靠自身运营盈利的少之又少。从长远看,电商平台持久发展,获得投资固然重要,但获得口碑更加重要。口碑不仅来自讲好盈利故事的能力,还来自于服务模式的创新、服务质量的管控,更来自于所经营农产品可靠质量的加持。因此,某种程度上说,农民和电商是一种共生关系,这也要求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电商应当珍视自己的羽毛,从每一单生意中积累口碑,用自身的持久发展为农民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在利润分配中,确定合理的比例保障农民收益。从农民角度讲,要转变生产方式,为电商提供更加安全、更有质量保证、更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农产品。与此同时,也应提升诚信意识,保证对收购合同履约践诺。(据《人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