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3版
发布日期:
电商进村卖果不慌
文章字数:842

  “这里再来两个箱子,然后可以把这几箱搬上车了。”日前,笔者来到贵州省镇宁自治县电商物流园大楼前,电商物流园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一篮篮火龙果进行称重、包装、打包,再搬到物流运输车上。这些火龙果来自良田镇万亩火龙果种植基地,通过镇宁闻远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发往省内外各地。
  据了解,目前,火龙果产业成为镇宁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目前当地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7000亩,亩产量在2800至3000斤,投产面积8500亩,采果可达1.2万吨。
  但是,近年来火龙果的销售渠道单一,只有水果批发商收购的销售方式,加上收购价格低廉和外部市场竞争大,滞销状况严重,影响当地果农经济收入和种植信心。“往年火龙果成熟了,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大多数火龙果就只能烂在地里,损失很大,我们村种植大户有一年损失10多万的,我也是一度想放弃种植火龙果了。”正在包装火龙果的坝草村种植户张英感叹。“但是今年通过电商提供的销售平台,在网上做了预售又做宣传活动,我家1500亩火龙果才刚成熟,就天天采摘过来给他们包装销售,再也不怕果子卖不出去了。”
  “我们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一直在寻求打开火龙果销售的新渠道,在‘互联网+’、‘电商扶贫’发展的大背景下,4月份,我们与刚引进的县域电商服务公司闻远科技进行协商,利用电商平台开拓火龙果市场,打响‘黔灵购’品牌。”该县电商办负责人刘丹向记者介绍道。
  还将对全县的乡镇大约4000人进行“电商人才孵化”培训,挖掘更多的电商人才,不仅能扩大当地火龙果的销量,还能挖掘当地其他的农特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电商扶贫是‘互联网+’战略背景下扶贫开发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它不仅为农民直接进入市场打开另一扇门,也带动了当地区域经济的升级发展。通过闻远科技有限公司专业化的指导和操作,不仅解决农户火龙果滞销的问题,而且火龙果的采摘、运输、打包等工作也带动了一批村民务工,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刘丹对记者说,火龙果产果期长达6个月,镇宁将大力发展火龙果产业和旅游业,全力打造农旅结合新路子。(胡典 屠雯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