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机器人”+生鲜突围水果电商窘境
文章字数:1008

  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生鲜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而电商的渗透率还不到3%。电商渗透率不高,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可以归结为配送成本一直以来居高不下。但客户群体的扩大、配送区域的分散和客单价的降低,无形中从另一个维度增加了配送成本。如何降低配送成本,水果电商“鲜摇派”的集中配送模式,或许正在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集中配送,降低物流成本
  作为生鲜电商新锐,“鲜摇派”主导“智能硬件+生鲜”的模式,于6月上旬正式启动了“CBD集中配送模式”,做白领专属的生鲜电商平台。最近他们在各大CBD的一些集中地,做了很多场CBD集中配送模式的推广活动。线下推广,用户直接线上下单,“鲜摇派”的物流会集中配送到这些集中点,方便快捷。在他看来,用户的体验比较好,也自然就会加深对平台的了解度和信任度。
  现场的很多用户也反应,从地推活动中了解到“鲜摇派”平台,上面的生鲜商品都比较的优质平价,经常会喊上几个公司的同事一起当天在线上下单,次日便可收到新鲜的蔬菜水果。他们认为这种集中配送的模式比较新颖好玩,每次跟同事一起收货时,会相互比较与分享。
  智能硬件+生鲜,开辟生鲜电商新入口
  “鲜摇派”应用“智能互联网+生鲜”模式,定位中国超2亿基数的中高端人群,将“乐摇宝”、“小宝”、“魔镜”机器人等平台型智能硬件铺设在CBD写字楼、中高档小区家庭和厂园企业,精准定位同一属性用户群体,以IP化运营方案活跃社群、黏住用户。目前,“鲜摇派”已经与1000多家企业合作,覆盖人群超过25万人。
  “鲜摇派”旗下的几款智能机器人,功能多样,萌宠可爱。“魔镜”机器人不仅能让白领们在忙碌的工作中,轻松实现一键下单,还带有空气净化功能,而可爱的“小宝”机器人还可以说笑话、唱歌跳舞,活跃工作氛围。
  这样,通过社区化生鲜电商解决方案不仅迅速嵌入到上百万白领消费者的工作与生活场景中,成为他们新客的超级入口,同时,由于智能硬件的长期保留性,这种“入口”并非一次性或者重复收费的,从而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
  其核心竞争力列举出来就是以下几个方面:1.用户层次高,定位中高端用户,集中精准获取CBD白领和高端社区用户;2.用户黏性高,智能硬件与用户高频线上线下互动,体验式消费,提升用户黏性;3.物流成本低,专业配送体系,解决最后1公司的配送问题,降低配送成本;4.获客成本低,以智能硬件抢占入口,用强关联功能自然吸粉;5.商业盈利性高,除了电商收益、还有新媒体经营、入口价值、开放平台、利润资本化等多种收益来源。(陈进)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