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5版
发布日期:
葡萄汁加工技巧
文章字数:434
  工艺流程
  原料→选择→清洗→去梗→破碎→加热提色→压榨→过滤→凋配→澄清→加热→装罐→杀菌→冷却。
  操作要点
  原料
 制汁的原料要求果实新鲜完好、完全成熟、呈紫色或乌紫色、无腐烂及病虫害。
  选择清洗 剔除不合格原料,摘除未熟果、裂果、霉烂果等。用0.03%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果3分钟,再用流动水漂洗干净。
   加热提色 破碎后加热至60℃~62.7℃,保持15分钟,使果皮中色素充分溶入汁液中。这是红葡萄汁增色的重要工序。白色葡萄可不用加热处理。
  压榨过滤 用压榨机取汁。压榨时可加入0.2%果胶酶和0.5%的精制木质纤维,以提高出汁率。榨出的果汁要经过滤除渣。
  调配用糖液 将果汁糖度调至16%,然后在果汁中添加偏酒石酸溶液,每100公斤果汁加2%偏酒石酸溶液3公斤,以防止果汁中酒石结晶析出。
  澄清 可采用明胶—单宁法。根据果汁自身所含果胶及单宁的情况,一般在100公斤果汁中加入4~6克单宁,8小时后再加入6~10克明胶。澄清温度以8℃~12℃为宜。
  装罐及密封 将澄清后的葡萄汁加热到80℃,然后装入预先已消过毒的玻璃瓶中,加盖封口。
  杀菌及冷却 热水杀菌,温度85℃,时间15分钟,分段冷却至35℃。(食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