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柿子成熟时为何落果
文章字数:520
  在柿子即将成熟时出现大量落果,根据调查发现,造成柿树落果的原因是柿树遭受蚧壳虫为害。柿树上的蚧壳虫在长江以北一年发生4代,为5月下旬、7月中旬、8月中旬、9月下旬,10月中下旬是蚧壳虫孵化期,也是主要为害期。不少果农反映,蚧壳虫不好治,打药不少,也采取了很多办法,就是不能根除。在与果农交谈时,笔者发现造成蚧壳虫防治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果农不太了解蚧壳虫的发生和孵化规律,在防治上抓不住最佳用药时机。
  蚧壳虫初龄若虫一般在3~4年生枝条和当年生枝条的基部主干皮缝、树孔、果柄基部处越冬,次年4月中下旬出蛰开始为害幼嫩枝叶,5~9月为各代若虫为害盛期,主要为害果实,以第三代若虫为害最为严重。
  针对以上这种情况,建议果农在防治蚧壳虫时采取以下方法:
  第一,绑诱虫带,集中烧毁,消灭越冬卵。9月上旬(虫下树前),在柿树主干距地面30厘米处绑一个草带,诱虫越冬,第二年春季柿子树发芽前解下,集中烧毁,可大大减少虫卵数量,为后期防治减少麻烦。
  第二,在若虫分散转移初期,用50%毒死蜱15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2500倍液,均匀喷洒树体即可。
  第三,在9月上中旬若虫为害盛期,连续喷施50%毒死蜱1500倍液或5%啶虫脒3000倍液加1.8%阿维菌素2000倍液,可有效防治柿树蚧壳虫。(张立宁)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