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葡萄秋季要保叶
文章字数:487
  防病保叶 在清园完成后,及时喷布一次1:0.7:200倍波尔多液,对葡萄霜霉病、褐斑病等多种病害均有较好的防效。如果霜霉病已经发生,特别是在遇到长期阴雨的天气下,更应注意加强对病虫的防治,以减轻次年病虫害的基数来源。可用甲霜灵、银法利68.75%氟菌、霜霉威悬浮剂等药剂交替喷雾防治。主梢茎部的老叶除已感染病害的需摘除外,其他应尽可能保护好,以保证健康叶片在植株上的保留时间,制造更多的养分。可抓住晴天喷施1~2次0.2%的尿素液,以促进叶绿素增加,保持和提高叶片的光合能力。
  防治虫害 秋季葡萄仍可受到斜纹夜蛾的危害,抓住在幼虫发生期的1~2龄,即幼虫分散前,用阿维菌素喷药防治,尽量多保叶。
  松土防渍防旱 采摘后的秋季还是葡萄根系生长的又一个高峰期,深翻虽造成伤根,但也很易愈合,而且秋季雨水较多,能使土壤与根系紧密结合,有利于根系生长,是培养高产稳产葡萄园的重要保证。深翻宜在9~10月进行。在雨水多的年份,应及时清沟排水,遇上秋旱应及时灌溉,保持田间持水量不低于60%。
  控制副梢生长 尤其在进入9月后,应通过摘心,使所有的副梢能及时停长,减少幼嫩叶的数量,减少树体营养物质的消耗,提高对越冬期间不良环境的抗性。(李翠英)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