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葡萄秋季咋施基肥
文章字数:814

  秋季给葡萄施基肥对于葡萄的生长大有益处,提前施基肥可使葡萄藤中提前开始积累养分,并且有利于根系愈合和生长,尽早发挥生物有机肥养护土地的效果,为后续的葡萄生长打下基础。
   施基肥时间
  关于施基肥的时间,一般说来,早中熟葡萄在采收之后即可施入,晚熟葡萄在采收前即可施入,最晚在10月上旬施完为好。
  施基肥方法
  沟状施肥法
 一般沿定植行开沟施入。如果定植后第一次施基肥,可沿定植沟向外开30厘米宽、60厘米深的沟。开沟时,表土、生土分开放。施肥前,先回填一层(10厘米左右)表土,再施入基肥,填表土。然后将土、肥搅拌一遍,最后以生土回填至沟平,余土作埂,便于浇水。
  撒施法 此法在老葡萄园常用,即将基肥普撒于葡萄行间,然后耕翻,此法的优点是省工省时,受肥面广。缺点是施肥过浅,肥量需加大。
  农家肥与化肥相结合法 农家肥与化肥相结合是葡萄栽培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有经验的果农都很重视秋施肥,时期在采收后到土壤封冻之前,用农家肥料作基肥。基肥多实行沟施,沟深50厘米、宽30厘米,施后覆土踏实、浇水。
  另外,葡萄年生长量很大,是需肥作物,仅施农家肥做基肥还不够,应追施速效肥。施追肥时,在距植株45厘米处开浅沟施入,追肥后立即覆土浇水。葡萄追肥在生长前期以氮肥为主,幼果生长期氮肥与磷钾肥配合,浆果着色期及枝条成熟期以磷钾肥为主,配合适量的氮肥。据调查,一般丰产园每年每公顷施基肥在75000公斤左右。老产区葡萄丰产园大棚架每株每年施尿素0.15公斤、草木灰2公斤。篱壁架每年每株施尿素0.1公斤、草木灰1公斤。
  施基肥注意事项
  1、有机肥一定要腐熟后施,特别是鸡粪。
  2、避免伤害粗根。
  3、可根据园中土壤的含肥情况,酌情添加缺乏的元素,特别是一些中微量元素。
  4、施肥后一定要浇一次透水。
  5、定施肥量。一般来讲,年亩产2000~3000公斤的葡萄园,基肥可施入4000~5000公斤,有条件的最多可施入1~1.5万公斤。
  6、棚架施肥,要沿藤蔓生长方向逐年由里向外开沟施肥。
  7、基肥不能总在一个地方施,易造成根系生长受阻而腐烂枯死。(北方)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