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苹果摘袋、摘叶、转果技术要点
文章字数:711
  摘袋 根据当前市场的要求,比较适宜的摘袋时间在果实采收前15~20天,此期摘袋色泽艳丽、外观品质极佳。如果摘袋时间过早,着色时间过长,色泽易老化,暗淡无光,且果面易变得粗糙,影响外观品质。
  摘袋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应选择在晴天进行,切忌下雨前一天或者下雨后第二天解袋,以免造成突然改变环境的脱袋果发生生理伤害,而影响果品质量。
  内袋为红色涂腊双层袋,应分两次摘袋,先摘除外袋,经过3个晴天后,再摘除内袋。内袋为黑色涂墨的双层袋,由于内外袋粘连,可一次性摘除。
  一天中适宜的摘袋时间为上午9点~11点半,下午2点半~5点。如果要加快摘袋速度,可在9点前,先将袋口铁丝松开,把折叠的袋口扒开,而不脱袋,9点后集中摘除外袋。内红涂腊双层袋的内袋摘除应在10点后进行,下午4点前结束。
   摘叶 摘叶分两次进行。摘叶数量应达到全树叶片的30%左右。第一次摘叶时间在摘袋前进行,主要摘除果台上的“莲座叶”;第二次在摘袋后马上进行,主要摘除内膛果附近的叶片,并应掌握尽量在短时期内完成。
  转果 转果是促进套袋果全面着色的又一重要措施。转果时间是在果实阳面上好色后进行,一般在摘袋一周以后,操作时,用手拿住果实,将其旋转180度,把果实的背阴面转向阳面,以促进背阴面着色。
  铺反光膜 铺反光膜一般是在摘叶后进行。先铺膜后摘叶,叶片落在反光膜上,则影响反光效果。铺反光膜应在离树体主干0.5米外的树冠下进行,一般是顺树行铺设。铺膜时,要做到膜要平展,与地面紧贴、边缘压实、膜面要干净,以便充分发挥反光作用。
  摘袋后树冠下铺设反光膜不但可以生产全红果,而且由于铺设反光膜可使昼夜温差提高1℃~2℃,这对于果实糖分的积累,提高内在品质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经测定铺反光膜比不铺反光膜含糖量可提高0.8%~1%。(宗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