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改善果园土壤透气性四法
文章字数:545

  土壤透气性差易造成果树根腐病发生,如何正确地改善土壤透气性,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杂果专家马志峰为广大果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果园灌溉过程中不要大水漫灌 大水漫灌是造成土壤透气性差的一个主要原因。正确的灌溉方式应该是沟灌,方法是沿树一侧开深度为15~20厘米的沟渠进行灌溉,这种方式不但节水,投资少,而且灌溉效果好,因为它直接将水浇到20厘米以下的果树根系吸收区,不会造成根系缺氧窒息死亡的现象。马志峰表示,桃树、樱桃树、猕猴桃树的死亡多与不合理的灌溉有关。他提醒广大果农,灌溉的目的是浇根,并非浇土。
   二、越是干旱的季节,农户越要注意 对果园的耕作要打破土壤板结的状况,改良土壤的透气性,在耕作过程中果树毛细根被截断后对土壤也有一定的保墒作用,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水分在地面的蒸发。
  三、要注意秋季果园的排涝 土壤透气性差与果园的积水有很大关系,很多农户下雨天不进地,等到雨停进地的时候,根系往往都泡了好长时间,已经产生呼吸不畅等问题。而如果在灌溉的时候采取沟灌,利用果园所开的沟排水,这一问题也可以很好地解决。
  四、要重视有机肥、菌肥的使用 施肥能增加土壤肥力和使土壤活性增强,使土壤中的多种元素被释放出来。土壤微生物经过活动,土壤的结构就发生改变,土壤就变得疏松,土壤一旦疏松,保水保肥能力也就跟着全面提升。(农科)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