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草莓椎管育苗 产出率高一倍
文章字数:627
    图为近日,黎亚军在查看草莓椎管育苗的生长情况。

  近日,在北京市大兴区赤道风采摘园的草莓育苗室,一排排草莓苗整齐地生长在高架上的椎管里。今年,赤道风采摘园在设施内进行草莓育苗,22亩地的育苗以“红颜”品种为主,可繁育200万株草莓商品苗。“园区的草莓育苗全部采用自主研发并申请专利的椎管育苗方式,每亩地母株1500~1800株,一株母株可繁育60株商品苗,商品苗产出率有很大提高,是普通基质槽苗产量的两倍以上,苗繁育商品苗达到10万株。”园区总经理黎亚军说。
  2012年,黎亚军跟随北京市设施草莓骨干农民赴台湾研修班在台湾的一个园区首次见到了草莓椎管育苗的方式。在大兴区蔬菜技术推广站的帮助下,经过探索、试验,黎亚军掌握了椎管苗的技术要点并改良,研发出适合椎管育苗的配套器具,成为北京草莓椎管育苗第一人。椎管育苗面积逐年扩大,商品苗销售更是扩展到新疆、黑龙江等地区。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果经室主任、推广研究员宗静介绍,北京草莓育苗以设施育苗为主,基质苗占据半数份额,椎管育苗属于其中的一种新的育苗方式。椎管苗采用基质栽培,生长在椎管里,压苗1天后扎根,再经过30天的时间根系就会长满椎管。每株椎管苗都独自在基质椎管里生长,移植方便,可减少移植过程中埋根、漏心的现象,降低土传病害的发生率。同时,椎管苗根系发达,移植后缓苗期极短,椎管苗生长在椎管里,保湿效果好,而且椎管之间有空隙,通风好,方便长途运输。
  目前,黎亚军的椎管苗订购数量超过40万株,每株价格1~1.2元,与基质槽苗价格相当。
  (据《农民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