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写好群众向往的幸福故事
——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精准扶贫成果显著
文章字数:1511
榆阳区区长贺利贵下乡调研脱贫工作

榆阳区医院下乡结对帮扶贫困户

  绘制作战图配强攻坚队
  “2016年实现部分脱贫,贫困人口以户为单位,全体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力争突破3200元。”是榆阳区委、区政府的庄严承诺,是气势磅礴的扶贫力量。
  去年以来,榆阳区建立了挂图作战指挥部,乡镇建立脱贫攻坚办公室,明确目标任务、贫困分布、致贫原因、脱贫路径和组织体系,对扶贫对象、贫困人口实施动态管理、系统管理,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
  为了配强脱贫攻坚力量,全区抽调相关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乡镇办事处工作人员3740人扎根乡村。“政府下派的‘第一书记’真心实意为我们办实事,村里的变化一天比一天大,我们脱贫奔小康也更有信心。”上盐湾镇寨坬村老人叶普说。
  同时,组织区内70个企业实施企村结对帮扶,50个医疗卫生机构,923名执业医师对有身体康复条件的1717名患病贫困人口实施医患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村结对帮扶达到全覆盖。
  资金精准到位脱贫不落一人
  变“输血”为“造血”,积极提升产业带动,有助于实现整村脱贫,彻底摆脱穷根。去年以来,为加强产业扶持、移民搬迁、教育资助等一系列脱贫举措有效实施,榆阳区累计共投入扶贫资金1.7亿元,包括专项扶贫6291.419万元,行业扶贫8767万元,社会扶贫2200万元。其中,产业扶持脱贫2234户,占到总贫困户的81%。
  在安崖办事处安崖村,新建的170kW光伏发电站为脱贫注入了新鲜“血液”,电站并网至今,使85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稳定脱贫目标,成为全区精准脱贫的样板。“政府不仅把我的旧房子和羊圈都翻修了,还帮我投资了光伏发电,我对今后的生活信心满满。”安崖办事处白兴庄村贫困户白会忠说。
  据了解,全年以来全区移民搬迁脱贫共96户,249户贫困户实施危旧房改造,同时,整村推进扶贫,78个贫困村每村按照专项扶贫50万元,行业扶贫30万元的标准,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和饮水、道路、农电、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社会保障得力斩断致贫穷根
  “我媳妇一直有病,娃娃还要上学,医疗费和学费都是负担,现在有了政府的帮扶,减轻了我们的压力。”鱼河镇许家崖村村民许二喜感激地说。
  去年年初,榆阳区通过建立贫困学生资助平台,整合扶贫、民政等各类助学资金,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分别对学前教育阶段贫困户入园幼儿、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的小初生、普通高中贫困家庭学生等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资助。同时,加大对贫困群众医疗救助力度,贫困人口住院治疗费用经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报销后,再按照该区医疗救助办法规定,给予五保对象全额救助,给予低保对象和在册贫困户按照70%比例进行救助,减轻就医负担。
  据统计,通过教育与医疗救助相结合的扶贫措施,670余名贫困学生得到稳定就学,4360余户贫困户就医保障进一步改善。一系列结合实际的有效举措,保证了贫困人口收入稳步上升。
   强化督查问责务保脱贫精准
  去年年初,榆阳区制定了《建立督查联动机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对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全方位、多层面、不定期督查检查。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懈怠、不力等问题进行严格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2017年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摘帽不摘政策’,扶贫措施不变、工作队伍不撤、考核标准不降。要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责任制,以乡镇为单位制定持续扶贫不返贫的行动方案,把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措施统筹起来,多措并举、精准到户,彻底改变东南部山区的落后面貌,彻底改善留守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榆阳区区委书记苗丰强调。
  如今的榆阳,焕发出勃勃生机,村民摆脱了贫困,享受着幸福的生活。这片厚重而又充满希望的热土,正迈着铿锵的脚步,在齐心奔小康路上砥砺前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