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陕西凤翔长青镇:推行医疗扶贫新模式
文章字数:621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为了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口看得了病,又能看得好病,陕西凤翔县长青镇积极探索社会扶贫新模式,与凤翔县博爱医院达成扶持意向,每年为长青镇马道口村村民免费体检2次,全村贫困户住院看病全额报销,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最大的贫困源之一。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凤翔县为切实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及时出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扶贫救助实施办法》和《贫困人口特殊大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两项健康扶贫新政策。对患病贫困人口在新农合基本医疗救助、大病保险和民政社会医疗救助政策报销后,剩余住院合规自付费用按30%进行救助。今年1月至5月,已为4480人次的贫困人口报销新农合扶贫救助资金168.7万元。凤翔县长青镇马道口村贫困户看病全额报销,是该镇在健康扶贫方面发挥社会扶贫作用的又一探索实践。据悉,该村已经为有体检意愿的群众免费体检100多人次。患病需要住院的贫困群众,只需向村上提出申请,就可以到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先后有十多户企业和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凤翔县长青镇脱贫攻坚中,先后为贫困村捐赠了办公设施并绿化树苗,同时支持援建农村幸福院、卫生室、粮食加工磨坊,还硬化了村组道路,接通宽带网络,配备金融服务E终端,大大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对单亲贫困户家庭孩子进行结对帮扶,助其完成学业,还为贫困户赠送鸡苗和大葱种子,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侯嘉萌 本报记者 杜哲)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