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一道风景线 一条致富路
——陕西合阳借力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文章字数:814
  冯玉龙 本报记者 陈小文
  旅游胜地唱响富民强村之歌
  近年来,陕西省合阳县深入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下狠功夫挖掘影视题材和资源,通过文化旅游把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将贫困人口帮扶工作融入影视旅游业的发展大计中。合阳县洽川镇是《诗经》名篇“关雎”的起源地、是周文王之妻太姒的故里、古有莘国遗址、帝喾陵所在地、商相伊尹耕作之地,是一座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前来采风写生,位于洽川镇的莘里村便成了这条“旅游快车道上”的最大受益者。
  合阳县洽川镇莘里村村主任陈玉红告诉记者:“我们村一共有240户村民,就有80户在经营‘农家乐’,还有一百多户在从事相关的旅游服务,包括景区游览观光车、跑马租赁、景区摄影写真等,还有部分村民会在旅游旺季到各农家乐做临时工挣钱,所以人均年收入都能达到10000元左右了。在我们这也流传着一句玩笑话‘媳妇嫁进门,不愿回娘家’,不只是经济上的脱贫,便是生活条件的变好,还有这里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让这些媳妇都不愿回娘家了。”
  借力旅游不断拓宽帮扶路径
  记者在陈玉红的带领下来到了莘里村处女泉路上唯一一户贫困户的家中,户主王建朝是个普通的农民,曾经也想趁着“农家乐”的热潮让自己家过上好日子,可这一切并未如愿,经营两年多之后,最终无以为继,迫不得已将自己的门店租了出去。大女儿和女婿因生意失败又给家里带来了十多万元的外债,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王建朝告诉记者:“我现在家里还有位86岁的老母亲,身体也不太好。现在多亏(洽川)镇上发展旅游业,我这一间门面房租出去,一年能挣三千多块钱,这是固定的。再加上今年镇上还把我安排成护林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保障。镇上还把我家院子门口进行了立面改造,墙砖刷得也好看了,还搭了防腐木廊架,地面上铺了防滑砖,进出都方便了,还特别照顾我,没有收任何费用。”
  据悉,洽川镇通过借力旅游、围绕旅游,拓宽了扶贫路径,形成了特色亮点,真正让贫困群众谋上了“好差事”,端上了“金饭碗”。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