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有了“田保姆” 种地不用愁
从湖北这家合作社透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骨骼”
文章字数:1400

  农民种田成本高、不会种、有风险怎么办?正如湖北省监利县尚禾合作社理事长欧阳斌给合作社定位时所说:“农民需要什么,尚禾就要提供什么,这样才能当好农民的‘田保姆’。”
  搭建全产业链架构——
  既要赚农民的钱,又要给农民省钱
  2011年,监利机插秧技术瓶颈得以突破,在全国率先打通了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链条,水稻播种、育秧、插秧、耕整、防治、收割、烘干等所有环节,全部可使用机械操作。随之而来的,则是作为机插秧配套的“育秧工厂”开始风靡,搭建起了全新的要素集聚平台,推动土地开始大面积流转。
  农民如果与尚禾合作选择全包服务,统一品种、工厂化育秧、机插秧240元,统一耕整50元,测土配肥126元,统防统治84元,统一管理、收割、烘储90元,合计590元。与农民自种水稻相比较,尚禾每亩可节约生产成本220元,机手服务、粮食收储到田,不要农民操心。
  尚禾为什么能降低成本?“这就是大客户团购的力量。”欧阳斌解释说,联合社是种几万亩田,直接去与厂家谈生意,至少可以拿到县级区域代理的价格。因尚禾提供低价农资,周边乡镇农资经销商的同类商品无法再卖高价,保守估计,每年可为当地农民节省农资成本近2000万元。
  靠服务赢得市场——
  规模化流转土地,机耕机插包种包收
  37岁的尺八镇双红村郭四霞把自家的17亩田全部流转给尚禾合作社,流转费高达1000元/亩,合同6年一签。她自己在合作社的农资超市上班,工资每年3.6万元,丈夫在合作社带机入社,开插秧机两个月,虽然辛苦但也能赚4万多元。郭四霞说,他们家一年靠着合作社有近10万元的收入,而前几年,他们种一亩田连500元都赚不到,真是天壤之别。
  尚禾流转费为何开得这么高?尺八镇双红村党支部书记郑从辉解释说,主要是由于这些田离尚禾合作社的核心基地近,周边又有几个种植经济作物的合作社竞争,抬高了流转成本。该村流转给尚禾3000亩地,普遍在700~800元/亩的价格,而在前5年,同样是这些田,100~200元流转没人要。土地流转后,村民安心外出打工,不愿外出的,尚禾提供100多人次的中老年人就业岗位,还管两餐饭。
  好模式离不开好服务,尚禾要靠服务赢市场。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的欧阳斌深知这个道理,尚禾严抓机手管理,服务电话也是监督电话,印在合作社300多台农机的显著位置,只要有农户投诉,马上解决并开展整改,视情节罚款、停机,及时给农户一个合理的答复。
  调优结构、创新模式——
  靠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种粮
  2017年,尚禾重点实施以水稻带动蔬菜和水产两个产业发展,通过为农民量身定制种田方案,推动种植结构调整。根据水源条件,一般的农田,种一季早稻加一季订单蔬菜。低湖田,就搞稻田综合种养,稻田养鸭、养虾、养鱼,今年发展了4000多亩。
  水源条件好的,尚禾强烈推荐种再生稻,种一季收两季。如农民不敢尝试怕有风险,或不愿多种,尚禾创新经营模式,则可采取分季合作模式,由尚禾给农民免费提供农资及机收,保底种第一季,第二季收获后给尚禾。
  近3年来,尚禾为提供全包服务的农户免费买水稻保险,发放物化、粮价、种田大户等惠农补贴500多万元。最关键的是,尚禾管种又管卖,通过科技种田,提高栽插密度,采取绿色种植方式,每亩不但比农户自种增产100斤,烘干后代销再增收130元,订单客户则是每斤加价2分收购,极大降低了种田农民的风险。
  种田大户没钱种田怎么办?尚禾联合社针对50亩以上信誉良好的农户,签订全包合作协议,提供农村金融支持,先享受全程服务,卖粮以后再结算。与乡镇经销商赊销农资不同的是,尚禾的服务更全,且提供的担保农资始终不涨价。(东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