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农作物病害防治用上“新武器”
分子标记和免疫荧光技术可快速检测农作物病害,助粮农增产增收
文章字数:798
  在我国,玉米和小麦是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对于粮农们来说,那些危害农田的病害无疑是心头大患,辛劳耕种一年的成果很可能因之付诸东流。
  “农作物病害初起之时,难以被察觉,却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我致力于农作物病理学方面的研究,正针对一些严重病害寻找快速诊断方法,帮助人们第一时间对病害发起‘反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高利向记者讲述了如何运用科技手段,与肉眼“看不见的病害”战斗。
  2007年博士毕业工作后,高利开始研究小麦锈病的简单快速诊断。小麦锈病是影响我国小麦生产的第一大病害。一些农业专家甚至认为,“全国每3个馒头就会因为锈病丢掉1个”。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仅用肉眼判断,普通农民很容易对麦类锈病误判和误报。比如,小麦矮腥黑穗病在即将收获时才会显示症状,此时救治为时已晚。而且,这种病菌冬孢子即便被加工成面粉,如有合适环境条件,还会继续萌发入侵新的小麦。
  高利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她发现,导致条锈病和叶锈病的病原菌,因为体积相近而容易混淆,但它们的生物性质仍然存在差异,只是肉眼难以判断。由此,她研究出一种单克隆抗体的检测剂,通过颜色差异区分病原菌。
  这项科研成果对粮农价值巨大。因为锈病的发病周期比较长,如果在作物患病初期快速诊断施救,便可成功挽回损失。“粮农在发现锈病端倪之时,取病原菌孢子粉制作玻片,再滴上检测剂,放到显微镜下观察,由于检测剂的作用,条锈病、叶锈病和秆锈病的病原菌会呈现出不同颜色,很容易就能找到锈病的源头,迅速启动治疗措施。”高利说。  此外,高利还致力于为另一种严重危害小麦的疾病——小麦矮腥黑粉病,寻找快速检测方案。
  为检测小麦矮腥黑粉菌,高利同样设计出漂亮简洁的方案——运用分子标记和免疫荧光技术探知这种真菌的存在。在这种自动系统的辅助下,普通海关检疫人员能够迅速完成计数,找出需要阻止的小麦样本。目前,这项检测技术已经在我国一些口岸投入试用,待更为成熟之后加以推广。(据《经济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