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梨园用药两点记心间
文章字数:825
  适时用药
  正确选择用药时机,既可以有效的防治病虫害,又不杀伤或少杀伤天敌。梨树病虫害化学防治的最佳时期如下:
  ①病虫害发生初期化学防治应在病虫害初发阶段或尚未蔓延流行之前。此时防治,对压低病虫基数、提高防治效果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②病虫生命活动最弱期此时害虫处于幼龄阶段,虫体小、体壁薄、食量小、活动比较集中、抗药性差。如防治介壳虫,可在幼虫分泌蜡质前防治。
  ③害虫隐蔽危害前在一些钻蛀性害虫尚未钻蛀之前进行防治。如卷叶蛾类害虫应在卷叶之前;食心虫类应在入果之前;蛀干害虫应在蛀干之前或刚蛀干时为最佳防治期等。
  ④树体抗药性较强期梨树在花期、萌芽期、幼果期最易产生药害,应尽量不施药或少施药。而在生长停止期和休眠期防治,尤其是病虫越冬期,其潜伏场所比较集中,虫龄也比较一致,有利于集中消灭,且树体抗药性强。
  ⑤避开天敌高峰期利用天敌防治害虫是经济有效的方法,因此在喷药时,应尽量避开天敌发生高峰期,以免伤害害虫天敌。
  ⑥选好天气和时间防治病虫害,不宜在大风天气喷药,也不能在雨天喷药,以免影响药效。同时也不应在晴天中午用药,以免温度过高产生药害、灼伤叶片。
  使用适当
  ①使用浓度用液剂喷雾时,往往需用水将药剂稀释成适当的浓度,浓度过高会造成药害和浪费,浓度过低则无效。有些非可湿性的或难于湿润的粉剂,应先加入少许水,将药粉调成糊状,然后再加水配制。
  ②喷药时间喷药的时间过早会造成浪费或降低效果,过迟则大量病原物已经进入寄主,即使喷内吸治疗剂,也收获不大,应根据发病规律或短期预测,可在没有发病或刚刚发病时就及时喷药保护。
  ③喷药次数喷药次数主要根据药效期的长短和果园病虫害数量来确定,如果一次用药后显著减轻了危害水平,可以继续监测,半个月内不进行防治,应考虑成本,尽量节约用药。
  ④喷药质量采用先进的施药技术及高效喷药器械,防止跑冒滴漏,提高雾化效果,实行精准施药,逐渐培训农民从高容量、大雾滴喷洒改为低容量、细雾滴喷洒,提高防治效果和农药利用率,防止药剂浪费和造成生态环境的污染。(杨红子)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