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两口子
文章字数:327
  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山东有个才子名叫张继贤,他与当地一个有权有势的公子哥石马仓交往过密,石马仓的妻子曹素箴对张继贤的才学和人品很有好感,他们一见钟情。不料石马仓因病死亡,石家怀疑是曹素箴与张继贤合谋害死,于是便告到官府。官府不问青红皂白,将两人屈打成招,定成死罪并押解进京。偏巧有一天,乾隆皇帝偶然翻阅到两人供状,觉得像张继贤这样的读书人怎么会干因奸杀人的蠢事呢?于是亲自审问,并从轻处罚,将张继贤发配到卧虎口,曹素箴发配到黑风口,其实这两个“口”均在山东省微山湖地区,相距不是很远。张继贤与曹素箴来到发配地后,依然心心相印,并三天两头抽空见面,他们的事在当地传为佳话,老百姓都羡慕地称他们俩为“两口子”,“两口子”之语就这样流传了下来。(据《京郊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