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玉米遭冰雹 如何来补救
文章字数:1494
  根据生育期补救
  玉米在发芽出苗期遭受雹灾,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地温下降,通气不良,影响种子发芽和出苗,灾后应及时疏松土壤,以利增温通气。如玉米受灾较重,缺苗较多时,要及时补种,确保种植密度。
  在玉米拔节到抽雄前,特别是大喇叭口期以前,雌雄穗和部分叶片尚未抽出时遭受雹灾,只要未抽出的叶子没有受损伤,且残留根茬,要及时中耕、施肥,加强田间管理,仍可获得较好收成。
  玉米抽穗后遭受雹灾,植株恢复生长的能力变差,对产量影响较大。据调查,凡被冰雹砸断穗节的玉米,则不能恢复生长;如果穗节完好,及时加强管理,可促进植株恢复生长,减少产量损失。若受灾达40%以上的田块,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和经济核算后改种重播。
  根据受灾情况补救
  凡茎秆折断不多、多数叶片未被打掉的玉米田,尽管叶片被撕裂,但还可进行光合作用,只要加强管理,还可获得一定收成,应予以保留。但要抓紧追施尿素,中耕保墒,以促进恢复生长,尽量减少损失。
  茎秆折坏严重或多数叶片被冰雹打掉的田块,应立即将玉米秆割掉喂畜或深翻压青,翻犁整地,改种绿草、绿肥或萝卜、白菜、甘蓝等秋菜,增加收入,弥补损失。
  心叶完整的灾害苗要及时采取人工扶苗,并视苗情结合中耕培土进行追肥,结合实地气候加强肥水管理。
  严重受灾的地块要及时补种,最好实行温室育苗移栽,以促进早生早发。
   田间补救
  玉米植株受损伤口(特别是茎秆受损部位)容易受到细菌或真菌等病原物的侵染而引发其他病害,为防止茎秆受损部位坏死,应及时施用72%农用链霉素3000倍液或5%菌毒清水剂500倍液整株喷雾,进行植株伤口消毒,以减少侵染。
  每亩酌情追施氮肥,以促进后续展开的叶片能够形成较大的叶面积,保证在籽粒灌浆期间植株能够制造较多的有机营养供给果穗和籽粒发育。
  地势较平坦的玉米地,过多的降水量往往造成田间长时间积水,土壤湿度过大,植株生长受到严重影响,根系因缺氧而窒息坏死,生活功能衰退,对产量影响很大。尤其是低洼的玉米田块,因排水不畅,容易造成涝灾,故疏通三沟就显得更为重要。积水过多,不能及时排水的田块,可实行带土移苗,移栽到其他地块。
  玉米遭受冰雹灾害后,务必加强田间管理,使玉米尽快恢复生长。并要及时培土、中耕,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性,使植株根系尽早恢复正常的生理活动。(郑李源)
  夏播玉米管理抓六点
  由于夏玉米生育期短,自身调节能力差,要夺取夏玉米高产、稳产,必须加强田间管理,尤其是后期管理对产量形成影响较大。针对当前夏玉米田间管理存在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石家庄辛集市种子公司农艺师张学强。张学强说,夏玉米管理要抓好播种、施肥、防虫、防倒伏、浇水等环节。
  播种夏玉米是贴茬播种,应做到三抢。小麦成熟后抓紧时间抢收,收完抓紧时间抢种,播种后抓紧抢浇“蒙头水”。
  施肥在播种玉米时,一定要注意种子与肥料的分开,其肥料落地距离不得低于10厘米,以避免烧芽烧苗。
  除草玉米出苗前,在地面湿润的条件下,用玉米苗田专用除草剂除草。
  防虫玉米出苗后要及时防止害虫,在一叶一心时用菊酯类加吡虫啉防止麦田转移虫害,如棉铃虫、二代粘虫、灰心虱等。在玉米出苗10天左右,用菊酯类加吡虫啉叶心防瑞典蝇、蓟马等害虫。注意近两年出现的二点委夜蛾、耕葵粉蚧和其它地下害虫,均可用辛硫磷灌根法防治。
  防倒伏玉米拔节初期一般从7叶一心开始,建议玉米抗倒药在8~10叶期使用为最佳喷药时间,可以控制根部1~3个节间,使气生根增多,起到良好的防倒效果。
  浇水大喇叭口期是玉米进入需水需肥的高峰期,玉米扬花、授粉、灌浆需要大量水肥,而化肥的释放需要在充足的水分条件下才能提高化肥利用率,一般年份只要不下大雨,大喇叭口期必须要浇水。高密度玉米有必要时进行适当追尿素,更能高产。(本报记者 王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