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杨凌科技”无缝对接泓硕农业
文章字数:1227
  本报首席记者 赵允
  四年时间能发生什么,对于河南省禹州市泓硕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来说,四年可使昔日种粮为主的村庄完成农业经济的彻底转型,也能让一个农业园区依托先进经营理念和科技的力量,升级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引擎”,成为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的“龙头”。
  熟悉河南省禹州市鸿畅镇南田庄村和楼子赵村的人,会惊叹于这两个村庄这几年发生的巨变,而这些改变除了得益于河南禹州泓硕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华的爱乡情结及个人魄力外,还与“杨凌科技”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密不可分。
  农高会搭桥,杨凌专家“保姆式”服务
  自己在外做生意,每次回村为去世的老父亲上坟,看到乡亲们仍依靠种粮的微薄收入维持家庭生计的窘迫状况时,赵中华都颇感难受。作为从南田庄村走出来的一员,赵中华想带着乡亲们一起干,可缺乏经验和科学指导的状况让他犯了难。后来,经网上查询,他了解到中国杨凌农高会上不但有农业新产品、新技术,还汇聚了全国众多“农业大咖”,他便决定带着乡亲们去看看。
  2013年农高会期间,赵中华和村民一行8人走进农高会,通过展会,他们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杨振超、吕平会等专家结识。会后,专家们通过对赵中华老家情况的实地查看及科学测土,为他们开出可种植的果蔬清单。另外,几位专家还结合陕西一些已有的成功模式,为赵中华提供了经营思路。科学指导加上赵中华的自我创新,让他在短短几年间,在流转的土地上建起了禹州市泓硕农耕文化体验园。2015年,赵中华作为农高会中外农民论坛嘉宾登上演讲台,完成了他从农高会参会群众到演讲嘉宾的身份逆转。
  采访中,赵中华告诉记者,目前,体验园所有种植的果蔬品种均由杨凌专家根据当地实情科学提供,而相关技术也是通过杨凌专家实时指导而来。另外,在体验园内还安装了智能云端,杨凌专家身在异地便可对园区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实时查看,并对发生的病虫害进行远程“诊断”。
  园区释放红利,农户家门口普惠受益
  “年轻人大多都外出工作了,现在,在园区里打工的村民绝大多数年龄都在45~65岁之间,有些人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也没人愿意雇,但我们这里雇,当初我建园区的初衷就是带着乡亲们一起干,现在真的实现了,让大伙儿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我也挺欣慰。”采访中,赵中华告诉记者。
  南田庄村现年61岁的赵宽亮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上年纪了反倒在家门口拿上了3000元左右的月薪。将家里四亩左右的土地流转给泓硕农耕文化体验园,他自己则开着拖拉机在园区犁地、耙地。赵宽亮告诉记者,感觉现在的日子就像做梦。“以前靠种地一年到头基本没啥收入,有时候粮食价格不好、收成不好甚至还要倒贴,现在不但有流转土地的费用,还能在家门口领上‘月薪’,日子过得别提多滋润了。”赵宽亮笑言。
  同样在园区打工,南田庄村现年45岁的赵新灿,目前担任的是园区生产组组长,主管60多个大棚的生产。采访中,赵新灿表示,现在他每月工资按照“3000元+绩效”的方式发放,基本上每月都能拿两万元左右工资。“园区会按照农产品销售情况给我提成,我年薪最低拿过20万元,最高拿过40多万元。”赵新灿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