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我国将建百个稻渔综合种养“国标区”
稻渔综合种养作为一种新技术,大幅提升了稻田效益,未来该技术发展空间巨大
文章字数:528
  从今年开始,农业部将用三年时间创建100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力争将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这是记者6月20日从在湖北省潜江市召开的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稻渔综合种养作为一种高效、生态环保的新技术,在我国已推广10年,正被各地广泛接受,这种技术的参与让稻田效益大幅提升。湖北农业部门实地测产验收表明,稻渔综合种养的效益是稻田单作的3至10倍。
  目前农业部已启动相关工作,并公布了相关标准,要求示范区周边无工业污染源,近5年没有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生态环境破坏事件,近3年没有发生水稻和水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种养区土壤环境质量要达到二类以上、水质达到三类以上标准。  比如平原地区需集中连片,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水稻亩平不低于500公斤,沟坑面积不能超过总面积的10%,化肥、农药用量需比水稻单作减少50%以上,亩均利润要比水稻单作提高一倍以上,且亩均增加利润不低于2000元等。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介绍说,到目前全国10多个省份已建成核心示范区100多万亩,辐射带动1000多万亩,形成了稻—蟹、稻—虾和稻—鳖等5大类19种典型种养模式,以及20多项配套关键技术。从资源条件看,我国适宜发展综合种养的水网稻田和冬闲稻田面积有近1亿亩,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据新华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